返回主站
区长讲话

尊敬的海内外朋友:

真诚地欢迎光临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网站!

上街区是郑州六个市辖行政区之一,位于郑州西部,总面积61.73平方公里,总人口约20万,辖一个镇、五个街道办事处,是首批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当前,上街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和郑州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省委提出的“两个确保”“十大战略”,以“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为总目标,以“整体工作争先进成高原,重点工作创一流起高峰”为总要求,全面开展工作有标杆、落实有标准、突破有标志“三标”活动,锚定“两个高地、四个美丽”目标,着力打造全省老工业城区转型升级先行区、全国领先的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一带一路”物流枢纽重要节点、现代宜居的公园城区,奋力谱写美丽上街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上街取义于上古之街、商业之街,与商有缘,因商闻名。这里闪耀着古虢国的文明之光,自古便有“三秦咽喉”“东部襟带”之称,分布着西柏社新石器遗址、鹊山西周贵族墓葬群、卢医庙、重阳观、方顶明清古建筑群等历史文化遗迹。1957年11月,周恩来总理亲自批准我国最大的铝工业基地—河南铝业公司建址在上街,次年,一个新的工业城区—上街区随之成立。60多年拓荒耕耘、艰苦创业、发展提升,古地新城、魅力上街,已成为镶嵌在中原大地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上街是一座蓄势腾飞的通航之都。郑州国家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规划建设了通航企业总部基地、郑州通航创业园、飞行服务站、气象观测站、通用航空服务网,初步形成“一基地四平台”的服务支撑体系;上街机场获得全省首张A1类通用机场使用许可证,在全省率先开通了短途运输航线;出台支持通航产业发展政策,打造了通航制造、运营、服务的全产业链,已入驻啸鹰、三和、永翔等通航企业70余家,机队规模100余架,自主研发的无人机、自转旋翼机等多项产品填补行业空白,通航特色商业区晋升省级一星级服务业“两区”,通航产业正作为新的增长点引领上街的发展;成功举办四届的郑州航展,已成为郑州乃至河南对外开放的一张靓丽名片。示范区正在加快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通用航空器研发与制造中心、国家航空培训教育和航空运动中心、国际通用航空器交易展示中心、国家通用航空枢纽中心、国际高端快速航空物流中心和国家航空应急救援调度服务指挥中心。

上街是一个区位优越的国际陆港。上街地处郑洛产业走廊的黄金分割点、郑汴洛文化旅游带的重要支点、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的重要节点,科学大道、郑上路、中原西路、陇海西路直达郑州主城区,郑西高铁、陇海铁路、连霍高速、310国道等国家交通动脉穿境或毗邻而过,通过欧亚大陆桥和郑欧国际班列与全球紧密连接。郑州国际陆港第二节点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成功获批建设河南省第三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省级现代服务业专业园区,市规委会通过陆港核心区城市设计及控规导则,被确定为郑州铁路货运系统“1+2+N”二级物流基地,成功开行俄罗斯科伊特站至上街站的中欧班列测试班,上期所铝期货交割库、商品汽车中转库规模均为全省最大,已入驻普洛斯、宝供物流等知名物流企业,集装箱多式联运吞吐能力达350万吨,年铁路运能达1500万吨,正在加快建设成为郑州西部综合物流中心和多式联运枢纽。

上街是一片产业集聚的创业沃土。近年来,通过全面实施转型发展、创新驱动工程,全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持续健全产业支持政策,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通用航空、现代物流等主导产业,初步形成了以通用航空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基础、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06家。创维无线智能终端、东方雨虹新材料生产基地、奥瑞环保设备生产基地、青岛国恩科技等一批优质项目相继落户上街。尤其是年产600万套的奥克斯智能家用空调生产基地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后将是中原地区最大的智能空调生产基地;奥克斯智造产业园一期建成,努力打造成为郑州小微企业园标杆。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劲发展势头,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别达到85、188、57家。保险业等楼宇经济形成新的增长点,欢乐金街、和昌熙梦里等商圈形成集聚效应,郑上产业集聚区获评郑州市“两快”产业集聚区,中铝郑州企业转型步伐加快,中铝矿业公司完成氧化铝技术改造、获评省级智能工厂。

上街是一座环境优美的宜居之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打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城市环境,城镇化率达到99.1%,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先进集体。通航核心板块加快建设,建成了通航大厦、永翔通航运营基地、机场综合服务中心等项目,辐射带动作用初显;“三项工程、一项管理”深入推进,累计完成68%的老旧小区改造,打造“两纵三横”示范路,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全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交通路网内畅外联,教卫文体事业蓬勃发展,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民生福祉全面增进,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考评优秀等次,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和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区,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位居省市前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的良好生态作为本底特色来打造,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河湖水质稳定达标;大力实施生态建设工程,公园游园、生态廊道遍布全区,方顶驿文化旅游片区加快建设,获评全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先进集体,美丽上街更加宜居宜业宜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