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社局多举措推动劳动关系和谐发展
来源:区人社局   时间:2024-04-09 16:00:17

区人社局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有效预防和化解劳动领域突出矛盾,运用多元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推动劳动关系和谐发展,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一是全面推广工程领域“一金三制”监管系统。在工程领域大力推广“河南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落实实名制用工、农民工工资专户、农民工保证金等机制,推进“事后维权”向“事前预防”转变。目前我区所有在建工程已实现“河南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全覆盖。

二是持续开展劳动政策宣传。通过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等形式,现场答疑解惑,将劳动用工政策传递给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提高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指导企业合法用工。2024年以来,区人社局已开展政策宣讲活动3次,接待政策咨询200余人次,累计发放各类宣传册400余册。

三是开展企业用工指导服务。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区人社局提供分类用工指导:对成立初期的企业,提供劳动合同范本、用工登记等指南,帮助初创企业建立规范的用工体系,助力企业人事管理良性发展;为小微企业提供就业招聘、规范用工台账等个性化服务;为规模以上企业提供人事培训、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等专项服务。

四是强化维权执法。在劳动者维权方面,区人社局实行“监察+仲裁”双联动,促进劳动仲裁“柔性调解”与劳动监察“刚性执法”优势互补,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充分发挥部门职能,高效快捷地化解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的劳动纠纷,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开辟了新路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