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路街道:用“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来源:区济办  时间:2023-02-23 09:00:33

为强化基层治理创新,推进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全面提升,济源路街道在各社区推广“网格化治理九色动态图”,初步形成了上下畅通的政策传达落实和信息收集反馈模式,培育了基层治理新动能。

一是精细划定一张网格。街道按照“规模适度、无缝覆盖、便民服务、相对固定”的原则,以疫情群防群控网格为基础,优化整合基层网格,着力将“基层组织、服务群众、社会治理”三网合一。目前,街道已建立一级网格1个、二级网格11个;在54个三级网格,建立网格党支部54个。

二是壮大一支网格队伍。通过“三声哨响”工作机制,以“地缘、业缘、趣缘、志缘”为纽带把130余名区直机关下沉党员干部、150余名街道下沉干部、160名社区工作者、300余名退休党员、49家驻区单位、500余名志愿者等力量汇集起来参与到网格化基层治理中,扩大组织面、覆盖面,实现全社会总动员。

三是贯通一个组织体系。本着“组织建在网格上、党员融入群众中”的理念,纵向上明确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联户党员四级网格责任链条;横向上把党建引领建在实体网格上,由各级党组织两位成员担任网格长,带领机关下沉人员、社区医生、民警、党员群众志愿者共同参与。

四是建设一批智慧网格。街道创新开展了“居民按需‘点单’、联盟梳理‘派单’、网格精准‘接单’、群众量化‘评单’”的四联单服务新模式,通过整合各方共治力量,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伍,形成了党组织主动服务、民意充分表达、诉求及时解决、社会治安稳定的良好局面。

五是完善一套机制保障。推行“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模式,积极构建“四级联动”组织链,常态化召开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进会,研讨解决存在问题,持续系统推进基层党组织体系与网格体系同步调优。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