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路街道:“微实事”撬动“大民生” 助力基层社区治理
来源:区中心办  时间:2023-02-16 14:12:22

2023年,中心路街道14个社区共征集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项目9大类378个小项目,涵盖了便民服务、文化服务、助老服务、安全服务、辖区环境提升、居民素质提升等各个方面,惠及辖区广大居民群众。

避免“碎片化”,让民心民意因子“燃起来”

党组织服务群众项目要避免“东拼西凑”“生拉硬拽”,为确保项目立项顺承民意、提质增效、增能赋力,街道切实理顺轻重缓急,把好脉搏,精准征集居民需求,采取入户走访、代表座谈等全面覆盖的方式,分阶段、多轮次进行居民群众需求的征集。

聚焦“补短板”,让基础设施领域“建起来”

街道下辖吉祥街社区、如意街社区为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薄弱,在立项过程中,基层党组织重点关注群众迫切需要的重点服务事项,将辖区内老旧车棚整体改造事宜纳入2023年民生实事,目前已完成初步摸底调查。

紧锁“民所急”,让基层治理方式“活起来”

坚持“紧锁民心”,重点抓“以点带面”,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对青少年群体的关切。街道鸿盛社区、桃源社区、汇丰社区、盛世社区开展“暑期成长营”,为孩子量身制作了集武术、美术、陶艺、书法、科技制作等为一体的特色课程,在辖区内得到群众的大力好评,让党组织服务群众项目执行形式真正“活起来”。

构筑“特色墙”,让基层治理品牌“亮起来”

在党组织服务群众项目上做好“绣花功夫”,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用活动点燃基层治理的“红色引擎”。在金苑社区实施“青春社区”服务项目,从青年教育、青年就业创业、青年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等内容,开展系列社区品牌活动;依托盛世商圈便民服务平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评选挂牌一批“共产党员经营户”、“诚信经营户”等,营造和谐商圈氛围,提升社区居民认同感。

下一步,街道将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用好用活用实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以“微实事”撬动服务群众“大民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