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推出“信易阅”,引领全民 阅读
来源:文广旅体局  时间:2023-03-27 18:25

  最近,刘女士参加了上街区图书馆举办的主题阅读答题活动,刘女士利用“商鼎分”信易阅读功能成功免费借出心仪的图书,刘女士表示非常开心:“市图书馆推出的‘信易阅’服务真好。”

  刘女士所说的积分,是上街区信用办“信易阅”服务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读者信用的量化体现。读者可以凭借图书借还、参加志愿服务、参加答题活动等多种方式获得积分,根据不同积分等级,享受不同的阅读体验。

  2019年,上街区图书馆开始实施居民身份证免押金借阅;2021年4月,“信易阅”服务项目正式向读者开放。取消押金、滞纳金后,利用个人信用作为考量参考,采用积分作为约束办法,将读者在图书馆的各种行为用积分进行量化,设置了一至八册读者类型,最终实现读者的分级阅读。读者积分最高为八册读者,可以借阅8本图书,借期延长至90天。

  积分与信用挂钩。在获得积分的同时,还有减分措施。如有图书逾期不还、污损图书、报名未参加等情形,将给予减分。积分过低时读者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增加积分,解冻读者证,继续享受图书馆的各项服务。

  截至2023年3月,上街区图书馆共注册信用积分读者2万余人,每年使用“信易阅”服务的读者约10余万人次,借还图书20余万册次。为读者节省办证押金200余万元,超期滞纳金10余万元。

  “信易阅”服务实现阅读零门槛,真正惠及广大读者,收到了群众的满意好评,“文明借阅,守信爱书”的观念已在上街区蔚然成风。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