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街信息第65期
来源:上街区委办   时间:2020-08-18 15:27:05

郑州通航试验区党工委创新党建“1+N”法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郑州通航试验区党工委在党建引领下创新“1+N”法。着力推进通航示范区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一是红 色创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创新开展“萤火虫”党员帮扶活动,

通过“一对一”帮扶,“点对点”破难,累计走访企业 136 次, 示范区内企业复工率达 100%,新开工项目 10 个,其中机场综合服务中心装修项目顺利完工,郑上商务中心、中鹏俱乐部等 9 个项目顺利推进。新签约临空科技园、飞翔通航、阳光保险等 10 家企业,新增就业人员 300 余人,实现税收 4200 万元。二是红色堡垒,提升基层党组织力量。从机关党支部和非公党支部中挑选优秀青年组建“红色服务队”,通过党建“加减法”工作模式开展无主管楼院治理提升活动,聚焦居民关注重点难点,减少物业居民矛盾,优化居民居住环境。三是红色联盟,构筑共享共建新格局。成立通航大厦党支部,通过开展“读书分享会”、“垃圾分类”、“文明用餐”等 20 余项党建活动,增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仪式感,引导企业党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实现非公党建和企业发展互促共赢。(郑州通航试验区管委会)

区审计局“四个密切关注”扎实开展省重点工作跟踪审计 

区审计局通过“四个密切关注”全方位开展跟踪审计,保障省重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一是密切关注污染防治攻坚政策的落实情况。重点围绕优化环境治理方式,通过分析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及执行效果,揭露污染防治攻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按时完成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二是密切关注新型城镇化的建设质量。从生态环境治“污”、交通秩序治“堵”、市容环境治“脏”、公共服务治“差”等内容入手,加大对市政管网、停车场、电动汽车充电站(桩)等审计力度,促进提升城市建设质量。三是密切关注民生保障与改善情况。加强对价格临时补贴拨付、老旧小区改造、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审计,促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分类加快推进等。四是密切关注政府治理效能和服务水平。重点关注行政审批事项压减、“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和应用情况,着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和政务流程再造,促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更加规范。(区审计局)

区司法局举办“《民法典》大讲堂”助力社区法治建设 

近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区司法局、区社区治理委员会联合开展“《民法典》社区工作大讲堂”活动,用《民法典》助力和规范社区治理。区镇(街道)副书记、社治办主任、 村(社区)书记、两委成员以及基层党员代表,以及司法局党支部、汇才社区党员近 200 人参与学习研讨。普法宣讲团成员向参学人员讲解《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系统介绍《民法典》 中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等各编的主要内容,并根据社区治理工作实际,从具体真实案例中以案说法,详细阐述《民法典》颁布后与涉及物权、婚姻等问题的新规定,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同时,区司法局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成立《民法典》专题“普法讲师团”,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进乡镇、办事处”,为《民法典》正式实施和依法开展社会治理工作奠定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区司法局)

上街区征收土地把农民利益放在首位 

近日,上街区资源和规划局启用新的土地征收程序,进一步解决区域重点项目土地急需保障问题,规范土地征收行为。与以往土地征收相比,土地征收具体实施稍有调整外,在土地征收实施前期新增了土地征收启动程序,征收范围确定后,在拟征收土地所在的乡、镇(办) 和村委会、村民小组范围内,进行不少于 5 个工作日的公示,充分保护村民群众对自己土地的知悉权。同时,确定相关部门或委托专门机构,对被征收土地区域社会稳定风险状况进行预测和评估,明确风险防控措施,并形成出具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土地征收启动程序完成之后,方可进行编制征收补偿安置方案、发布土地征收补偿安置方案公告、组织听证、签订补偿安置协议、征地费用的预存和支付等土地征收实施程序。新土地征收程序的启用,大力推进了土地报批进度,保障了区域经济发展的用地需 求。(区资源和规划局)

市生态环境局上街分局“三个重点”做好环境监测工作 一是统筹协调监测能力资源。从样品采集、实验室分析、数据处理、审核和上报,保证每一环节均有专人负责。二是扎实完成各类例行监测数据。及时核实例行监测超标数据现场情况,每月编制、报送环境空气分析月报及河流出境断面超标情况报告, 为环境管理指明方向。严格监测数据审核,实行分工负责、层层把关,切实保证监测数据的公正性、权威性和可靠性。三是不断提高监测人员业务能力。组织开展现场监测、样品采集等环节的技术规范要点培训,不断提高监测业务制度化、标准化建设。至目前,共开展环境监测培训 3 次,取样监测 84 次,获取监测数据507 个,制作监测日报 56 期,为保障全区大气、水环境质量安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市生态环境局上街分局)

近日,郑州花生日记联合市慈善总会、区委统战部、区教 育局、区工商联开展 2020 年“筑梦工程 成才圆梦”助学活动。至目前,已资助上街户籍高考新生 20 人,金额 10 万元。(区教育局)

上街信息第65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