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街信息第33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6-27 19:02:18

33

 

中共上街区委办公室                          2019627

上街区理清思路 创新举措 突出重点

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作

 

今年以来,上街区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以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要求为统领,自觉提高城市建设标准,依托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大力开展老旧小区提升改造,不断提升群众居住满意度。

一、理清思路,实现有的放矢

一是建立体系。围绕“抓重点、聚焦点、攻难点、出亮点、把握时间节点”的总体工作思路,建立“区级统筹、镇办主责、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形成了各镇办“一把手”亲自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职人员专门抓,责任明确、层层负责的工作体系。二是完善制度。制定了工作例会、信息报送、督查、考核奖惩等工作制度,建立了每周督查通报、每月排名、半年考核、全年总结表彰的工作推进机制,保障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作高效运行。三是明确任务。确立了“1533”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即重点打造一个市级观摩点06小区,加快完成5个先行区(白云山庄28号院、白云山庄30号院、金龙小区、富丽花园、新安路4号院)的改造,以此为引领推动其余33个老旧小区改造,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四是强化保障。邀请河南省城乡建筑设计院专家全程参与,确保各项工作规范实施。积极上报《2019年拟纳入中央补助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清单》《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清单》等资料,申请2019年中央资金补助。

二、创新举措,实现事半功倍

一是开展人性化宣传。摒弃粘贴告示、发传单等简单老套的方式,利于群众纳凉休闲的机会,用聊天的方式讲改造计划、征求群众意见,积极融入群众生活,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二是召开改造项目“通气会”。改造项目实施前组织小区业委会及热心群众召开通气会,除了详细介绍改造计划、方式、时间、未来效果外,重点向群众讲明项目实施的难点、可能会存在的问题,寻求群众支持与谅解。三是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对于项目改造后的日常维护,如消除卫生死角、小区绿植栽种、楼道墙体刷白美化等,鼓励街道社区探索实施分包责任制,划分每户责任区域,互相进行打分评比,激发群众改造后日常维护的热情。

三、突出重点,实现试点带面

淮阳路6号院(06小区)建于1995年,建筑面积约11.5万平方米,居民1540户,常住人口3314人该小区投入使用时间较长,房屋外墙破损严重、院内道路开裂、绿化毁坏严重、车辆乱停乱放、私搭乱建较多,具有老旧小区典型特点,因此被确定为上街区老旧小区改造试点。一是抓规划引领。邀请河南中核五院研究设计有限公司全程参与设计,强化空间、功能、外观、文化等方面的规划,实施“一张蓝图绘到底”,避免了重复改造、重复施工造成的资源浪费。二是抓组织保障。成立由政府、街道、业主代表组成的现场指挥部,建立日例会、日汇报等工作推进机制实行发现问题、反映问题、当场解决问题的工作模式,坚持早晚例会,确保问题“不过夜”。三是抓违建拆除。召开业主代表大会,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在群众理解和配合,累计拆除违章建筑25处,清理菜地46处,清理僵尸车460辆,清理垃圾杂物25车。四是抓设施改造根据居民实际需求,优先实施水、电、气、暖、路等基础设施改造,目前该小区供电改造基本完成,正在恢复水泥路面,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供水主管网、水表井砌筑、外立管改造已完成,入户安装及碰口完成1340户完成小区内草坪铺设,完成16栋楼楼梯扶手除锈8栋楼楼梯扶手刷漆。五是内涵提升邀请居民代表参观其他优秀小区,通过对比激发自我整改提高意识。开展“树新风”活动,举办植物酵素制作绿植栽培养护手工制作、国画学习培训班,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将建设、维护美好家园要求融入到居民日常生活之中。同时积极做好小区文化挖掘和宣传进一步营造浓厚文化氛围,带动居民文明素质提升。(区新城办)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负责同志

责任编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