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街信息第25期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9-05-31 10:55:17

25

 

中共上街区委办公室         2019531

突出重点  开拓创新

加快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近年来,区民政局紧密贴合上街实际,积极探索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努力构建以家庭为核心、社区为依托、市场为支撑、医养相融合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需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一、注重顶层设计,健全社区养老服务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先后制定了《上街区居家养老助残工程实施方案》《上街区关于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上街区养老服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为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运营机制市场化、服务管理规范化的发展格局提供了政策指导。二是加大投入力度。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用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内容包含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智慧化养老等多个方面。镇办无偿提供社区公共用房,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全区养老服务设施总面积已达8000余平方米。三是探索多样化运营方式。根据各区域不同情况,采取了公办、公建民营、镇办管理、社区管理等多样化的运营方式。目前,属于镇办管理的有10个,属于公建民营的有2个,政府补贴、企业运用的有1个。

二、完善设施建设,夯实社区养老服务基础

按照“两个优先,一个覆盖”(条件成熟的社区优先建、重视程度高的社区优先建,2020年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的工作原则,稳步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一是分类建设。总户数超过3000户的社区(行政村),建设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或日间照料中心,建筑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短期托养、助餐服务、健康指导、文化娱乐、心理慰藉等综合性服务;在老人数量相对较少,服务需求较为简单的社区,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站,承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或日间照料中心的部分功能,主要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助餐等部分服务;选取交通便利、周边老人数量较多的场地设置助餐点,助餐点具备膳食制作、集中用餐和外送服务等功能,电梯空调、消毒柜等设施齐全饭菜营养搭配价格实惠,老年人通过电话提前预定餐饭,300平方米的大厅可满足200名老人同时用餐解决子女们的后顾之忧二是加强督导。定期对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实地察看建设进度,对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进行协调和指导,确保高标准建设各项设施。全区现已建成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9个、助餐点1个、12349智慧养老服务中心1个

三、加大政府投入,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发展  

我区自2008年启动“居家养老助残工程以来,十余年间运行顺畅。主要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孤寡、空巢、百岁、计生家庭老人、残疾军人、残疾人提供上门无偿或低偿服务。区财政每年投入资金120万元,并承逐年递增趋势,累计已有7200人次的老人享受到补贴。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建立服务人员薪酬长效增长制度,提高了服务人员的积极性,保证了服务队伍的稳定性,全区现有爱心服务员102名。二是提高服务水平。每年组织服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内容包含护理、烹饪、家政、急救、安全、医学常识等多方面,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三是拓展服务内容。加强“12349”智慧养老服务中心的协作,根据老人的不同服务需求,提供紧急救援、家政服务、送餐助浴、代买代购等多方面服务。

四、利用“互联网+”,探索智慧养老服务模式  

我区早在2014年即开始探索“互联网+养老”的智慧养老服务模式,建设成了区级12349智慧养老服务中心,2015年进行升级完善,并在一镇五办设立了分中心,构建了真正意义上“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初步实现了养老服务全覆盖。中心采取公建民营模式,由专业机构进行日常运营管理,通过整合70余家服务机构资源,可为老人提供40余项服务项目。老人通过拨打“12349”服务热线,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到紧急救援、家政服务、日常照顾、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综合性的养老服务项目。目前,我区已实现了60岁以上老人信息全部入网,该中心累计接听电话2.4万余次,成功服务老人1.3万余人,满意率达到100%。(区民政局)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负责同志

责任编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