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街信息第24期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9-05-28 17:12:00

24

 

中共上街区委办公室                                     2019528

以党建引领法治建设 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发展

 

近年来,区司法局积极实施党建引领工程,坚持项目支撑法治惠民、打造品牌的理念,丰富活动载体,创新服务举措,推动了法治宣传深入民心,有力提升了社区治理能力。

一、以党建为引领,司法先锋扎根社区

一是与三湾社区、通航社区、汇才社区签订区域化党建联结协议,突出“一社区一特色”,“三带来”(带着诚意下基层、带着党员下基层、带着服务项目下基层)的形式,实行基层党建服务“三精准”(社区需求精准,走访对象精准,服务项目精准),大力开展“大走访、大宣讲、大调解、大服务”活动,积极构建司法行政系统区域化党建服务新格局。二是实施“党建+项目管理”,党员实践由“活动组”转变为“项目组”。通过“百日大走访”、派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群众工作队、脱贫攻坚等项目,深入开展入户走访、谈心谈话、政策宣讲、问题排查、矛盾化解,协助村组(社区)做好换届选举、矛盾排查等工作,在区域化党建中引入法治实践。同时,组织开展法治先锋志愿服务12次,“法入万家”党员志愿法律援助宣讲13场,不断提高群众法律素质,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三是积极打造“先锋连心‘1+5’”党建活动品牌。加强局机关党支部与联建社区的共建共治,紧密依托司法行政业务职能,实现党建引领,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公证服务、人民调解以及其他公益类服务的“1+5”融合通过联建平台发挥机关党建作用、展现党员风采,把为民服务做到实处。

二、以普法为先导,法治精神深植民心

一是深入推进“送法进社区”活动。利用春节前后、3·5学雷锋日、5·12防震减灾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有计划地开展普法活动。创新运用普法需求“意向书”“邀约普法”等形式,掌握群众法律需求。针对群众关注度较高法律问题,通过开展“群众的法律管家”“平民当法官”等特色社区普法活动,不断增强群众法治观念,深化社区法治氛围。二是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普法阵地。积极打造“法治公园”、楼院法治宣传栏、社区“法治课堂”等基层普法阵地,实现法律知识触手可及、法治精神润物无声。目前,已建成全市首个“宪法”主题法治公园,建成法治公园3个打造“法治长廊”2条,开展社区“法治课堂”32场,楼院法治宣传栏实现全覆盖三是创新“线上+线下”社区法治文化培育模式。借助微信、微博短信等线上平台,面向社区群众定期推送具有警示性、提示性、普及性的普法知识。通过举办法治书法作品展、打造法治主题公园、推进社区法治教育基地建设等举措,助推社区法治宣传焕发新机。

三、以法治为抓手,平安建设共建共治

一是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创新开展“上门化解、包案化解、跟踪化解”的方式,探索实行人民调解“专家会诊”“联合调解”等模式,多维度提升人民调解化解社区矛盾纠纷能力。今年截止5月底,共调解矛盾纠纷404件,调解成功404件,调解成功率达100%。二是强化特殊人员社区管理以社区为管理阵地落实矫正政策,筑牢“电子围墙”确保随时掌握特殊人员行踪。派驻社区矫正警察,通过点验训诫走访宣告排查等方式,强化法治威慑,提高社区矫正刑罚一体化工作水平建立社区矫正机关、社区和家庭“三位一体”的关怀体系,帮助社区矫正人员顺利回归社会。今年以来,区社区服刑人员未发生脱管漏管现象、未出现重新犯罪问题。三是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社区延伸。组织开展扫黑除恶”宣传知识社区、进楼院活动,提高群众知晓率,排查社区中可能存在的涉黑涉恶苗头,及时受理群众举报的涉黑线索。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开展社区主题宣传活动60余场次,受众2万余人次,共排摸各类矛盾纠纷1319件,已全部依法调解。

四、以服务为载体,惠民措施高效便捷

一是创新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一体化建设,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社区全覆盖。以全区三级平台(1个中心6个工作站、58个工作室)为依托,创新推动法律援助、公证、人民调解等司法行政业务深度融合,实现法律服务从“指尖”到“心间”全覆盖,打通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高法律服务首选率、知晓率和满意率。二是积极打造法律援助“农村一小时、城区半小时服务圈”以社区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室为载体,将法律援助服务触角延伸至乡镇、办事处、社区,同时提供上门服务、动态服务等便民措施,实现法律援助“零距离”。三是项目化推动社区法律服务推出精准普法便民、公证服务惠民、人民调解亲民、法律援助暖心4个专业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开展法律援助“温暖回乡路”、为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将法治惠民措施落到实处(区司法局)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负责同志

责任编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