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街信息第68期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8-09-17 11:45:00

68

 

中共上街区委办公室                               2018917 

精心谋划 扎实推进

上街区念好“六字诀” 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

今年以来,上街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重拳出击、依法亮剑,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截至目前,共查办涉黑涉恶案件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5人,其中刑拘102人,取保68人,逮捕23人,监视居住8人,起诉26人,查扣资金316358元。

一、强化组织领导,立足于“实”

一是加强研究部署。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扫黑除恶工作,先后6次听取专项工作汇报,明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突出位置抓紧、做好,提升政治站位、落实领导责任,切实发挥职能作用,确保各项工作部署在本单位本系统落实到位。区委书记、区长先后3次分别对扫黑除恶工作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单位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对涉黑涉恶问题坚决依法查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动员会安排部署,多次开展实地督导,扎实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二是完善组织架构第一时间成立了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成立工作专班,实行集中办公;全区26个成员单位按照《上街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要求,分别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各自工作方案,明确专人负责。区扫黑办组织召开部署推进会10余次,开展实地督导2次,督促各单位对照问题及时整改。区财政拨付专项经费支持工作开展,区公安局选调多名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强的民警充实到扫黑除恶斗争一线,切实增强打击力度,有效地保障了工作开展。

二、营造宣传声势,布局以“广”

一是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着重整体策划,线上线下同步宣传。利用网站、报纸、两微一端等加强扫黑除恶题材的公益宣传,实时报道工作动态,解读相关法律政策,丰富载体、延伸触角,目前累计发稿70余篇。同时,充分利用户外集中宣传活动、横幅标语、平安建设播报站、街头LED警务宣传栏提升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目前共开展宣传活动67次,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制作展板和黑板报121块,悬挂宣传条幅610条,投放门店电子屏140个,出动宣传车辆30余辆,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二是培训学习同步跟进。举办扫黑除恶专题培训会2场,邀请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一支队副支队长为区县处级、科级干部及社区村两委委员2000余人进行了扫黑除恶知识专题培训,从黑恶势力的表现形式、打击重点、打击措施等方面传授经验;各镇办、社区、成员单位等组织各类培训学习120余场,全面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区扫黑办编写印发《上街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学习宣传册》1000 册,供一线工作人员学习宣传。

三、严密线索排查,着眼于“细”

一是全面发动开展地毯式摸排。各单位通过发布公告、深入走访等方式,逐项排查所管辖行业、领域中的涉黑涉恶线索。针对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工商重点领域,组织人员深入到厂矿企业、建筑工地、娱乐场所等开展地毯式排查,深挖彻查可能隐匿中的垄断经营、强揽工程、破坏经济秩序等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并及时向公安机关通报。二是紧盯重点案件分析研判。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邮箱、微信公众号等,畅通群众举报通道,全面收集黑恶势力犯罪线索按照涉黑涉恶犯罪主要行为内容,认真梳理近年来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涉黄涉赌警情、案件,深挖黑恶线索依托一格一警践行十九大、民警听民声活动,深入基层搜集情报。建立健全线索核查机制,强化保密责任,采用交叉用警方式对线索进行认真核查。截至目前,共收集社会各界举报线索20市局交办涉黑涉恶线索10条,查否25条,5条正在核查

四、突出打击成效,功夫在“准”

一是高压严打,准确锁定打击重点。始终把打击重点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12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通过强化内部协作,各警种密切配合,形成打击合力。大力开展“六黑整治”专项打击行动,对黑保安、黑出租、黑物业、黑救护车、黑停车场和黑渣土车领域存在的黑恶势力犯罪进行集中排查打击,确保专项斗争方向不偏、节奏不乱。二是协同配合,准确把握刑事政策。区政法各部门采取统一指挥、分线打击的方法,既各负其责、依法履职,又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扫黑除恶的强大合力,确保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公安机关抽调精兵强将,快侦快破,迅速抓获一批黑恶势力的首要和骨干分子;检察机关根据斗争需要,提前介入,做好案件会商,依法快批捕、快起诉;法院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五、聚焦“拔伞拍蝇”,着力于“治”

一是积极开展案件评查。抽调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纪委监察委等专业人员组成评查工作组,对已查办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开展回头看评查工作,确保工作实效。对近年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进行大起底、大排查,深挖涉黑涉恶或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广泛收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对各类信访举报及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清理排查。二是全面规范基层“两委”换届选举。两委换届选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做到人员把关、秩序维护同步进行。围绕信访高发、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混乱、治安涉诉案件较多、宗族宗教宗派和黑恶势力干扰渗透严重等12类问题,做到一村一策,派出换届工作指导组驻村指导工作,消除隐患。严格审查两委换届候选人资格,坚决杜绝涉黑涉恶人员混进两委队伍,提高基层政权的纯洁性。积极开展排查工作,对发现的暴力、威胁、贿赂、破坏选举等黑恶犯罪苗头,及时收集违法证据,多部门联动进行严厉打击。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排查出问题人员7名,为两委换届选举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六、开展专项督导,重点在“严”

一是严查工作漏洞。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先后多次组织专项督导活动,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和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检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机制、宣传发动、案件侦办、线索核查等工作内容。严查是否存在“边打击、边滋生”问题,是否有效开展重点行业日常管理、重点地区排查整治、重点人群动态管控,是否及时发现堵塞管理漏洞等问题,并形成督导反馈报告,详列问题,限时整改。二是严肃落实整改。严格落实省市巡视整改精神,迅速召开全区整改动员大会,通报反馈意见,制定下发《关于印发<省委扫黑除恶第一督导调研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的通知》,对整改任务进行分解交办,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步骤,各单位对照问题逐项落实整改,着力解决线索排查、宣传发动、工作协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力推动了专项斗争的良性发展。(区委政法委)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负责同志

责任编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