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街信息第43期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7-08-25 17:01:00

43

 

中共上街区委办公室         2017825

我区召开区委十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

 

为深入贯彻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821日—24日,区委书记宋洁带领上街区党政考察团,赴武汉、成都学习考察,积极借鉴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做法,努力为郑州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上街力量。825日,我区召开十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由区委副书记李新军主持召开。会上,传达了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了上半年工作,分析了当前发展面临的形势,统一了大家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思想认识,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区委书记宋洁,区委副书记、区长翟晓宾分别作了重要讲话。

针对下步工作,翟区长指出(一)着力稳增长、保态势,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各镇办、经济口各部门要贯彻落实好省市和区委区政府经济工作部署,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要坚定不移、持续抓好中部片区开发建设,坚持以产业与人口导入为核心,以项目落地为根本,力争通过510年努力,将该片区打造成为河南省乃至全国产城融合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示范项目注重招商选资,力争全年引进超亿元项目10个,引进域外资金100亿元以上持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分包项目的县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一定要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要加快13个省市重点项目,确保全面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二)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全力推进国家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建设加快实施机场二期改造工程,力争元捷航校等项目签约落地;加快通航大厦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年底投入运营;支持帮助郑州啸鹰穆尼飞机、河南三和旋翼机尽快取得适航认证,不断拓展市场空间。积极支持中铝郑州企业转型升级推进郑州长城智能产业园建设完成陆港项目三年发展规划和修建性详规编制,加快商品汽车中转库等项目建设,力争2017年郑新班列开行达到100列,货运量达到600万吨。着力壮大产业集群加快金龙幕墙等项目建设,鼓励引导企业通过并购、转让等多种方式引入新的企业和项目,力争全年产业集聚区及专业园区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70亿元。

(三)以提升品质完善功能为重点,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全力推进回迁安置9月底必须完成冯沟等四个村的回迁,12月底前全部完成回迁,同步做好周边道路、公共绿地等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安置房手续办理,力争9月底率先在全市完成已回迁小区“四证”办理100%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要持续配合做好地铁10号线、陇海路西延前期基础工作,加快推进孟津路中段大修等工程建设,推进区级市民服务中心和2个居住区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提升已建成便民服务中心的运营水平。稳步推进“人的城市化”。积极推进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和“村改居”步伐,切实加强新型社区精细化管理,同步探索就业创业医疗教育等制度体系,让农民真正变成市民。

(四)一鼓作气,再接再厉,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精心实施脱贫攻坚。持续发力产业就业扶贫,持续加大督查巡查力度,确保圆满完成全年脱贫目标。坚决打赢大气污染和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及早安排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确保全年优良天数达到204天以上。建立健全“河(湖)长制”工作制度,制定“一河(湖)一策”方案,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工作,确保完成约束性指标。坚决打赢“双迎攻坚”战。严格对照“双迎攻坚”工作标准,对标找差、对标整改、对标落实,总结工作经验教训,建立长效机制,注重发挥叠加效应,确保“双迎攻坚”双赢双丰收。

(五)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发展后劲。持续深化以“五单一网”制度建设为载体的“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加大清费、减税力度,着力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改革,破解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瓶颈积极推进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和服务水平。持续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建立健全PPP项目库,鼓励社会资本创新商业模式及体制机制,充分激发各方面扩大合理有效投资的活力和动力继续完善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机制,推动企业“新三板”挂牌等多种融资手段来保障资金需求。持续推进创新驱动。加快中铝郑州研究院等创新型企业的转型发展,推动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力争创新创业综合体早日建成投用出台上街区创新创业支持政策,建立科技与金融有效结合的机制,搭建综合性科创服务平台,为“双创”提供精准服务和有力支撑。

(六)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积极扩大社会就业大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确保全年城镇就业再就业新增2700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扩大养老、医疗保险覆盖面,实现城乡居民医保统一管理;继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落实特困人员供养制度。繁荣发展社会事业建成实验高中艺术楼,加快孟津路幼儿园建设,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各类学校优质发展全面启动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加快推进郑州市第十五人民医院建设,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化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做好舆论引导工作,确保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不发生来自上街的干扰深化“平安上街”建设,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宋书记强调,(一)提升城市品位,走好全域城市化发展路径。坚持规划引领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契机,加快完善修订城市发展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城市设计,特别是要高标准做好中部片区规划设计,不断优化上街的空间结构和城市形态。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围绕增绿、增水、增文化、增公共空间,积极推动地铁10号线等开工建设,加快环城快速路和域内路网建设,加速与中心城区的互通互联;加强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推进综合管廊等建设,努力打造产业支撑有力、设施配套完善、生态环境优美、个性特色鲜明、具有区域辐射力承接力吸纳力的郑州西部现代化新城区。不断巩固“双迎攻坚”成果,加快构建以智慧交通等为一体的智能化城市基础设施运行和管理体系,营造更加安全畅通的出行环境、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和便民利民的生活环境。扎实推进中部片区开发要坚持以产业和人口的导入为核心,做好商务谈判等后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努力把中部片区打造成为新的发展增长极。

(二)突出主导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出通航产业示范引领围绕建设国家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加快啸鹰飞机组装试飞基地、三和通航研发基地等项目建设,积极发展公务飞行、救援保障短途客货运、通航旅游等业务;以飞机的维修、展示、交易为依托,带动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会展等高端服务业发展,2020年,打造成年主营收入突破百亿元的通航产业集群。加快产业集聚区提档升级积极实施产业集群提质、科技创新提升等“五大工程”,实施“腾笼换鸟”,鼓励企业进行生产设备和工艺的改造升级,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建设智能电气产业园,积极引进工业自动化、工程电气和智能输配电等高端产业项目,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层级。支持中铝郑州企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完成国际陆港第二节点规划编制,加快海关保税仓库、新安路物流通道等项目建设,启动上街火车站改造提升工程,加大郑新班列开行班次,大力引进现代物流企业,力争到2020年,物流贸易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元;支持中铝郑州企业盘活闲置资产,积极推动郑州长城智能产业园向高端化发展加快推进中铝“三供一业”改革,切实减轻企业社会负担。

(三)坚持改革开放,着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要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突出抓好以“三去一降一补”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五单一网”建设为载体的“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让改革红利得到充分释放。要注重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进加快中国有色金属创新创业综合体等平台建设,大力实施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加速推进“政产学研金”协同创新;落实好“智汇郑州·1125聚才计划”,进一步完善出台我区创新创业、人才引进政策,不断优化创业就业环境和生活配套服务,吸引、留住青年人才、专业人才在上街发展。要进一步加快开放步伐以自贸区建设为契机,加快通航试验区等载体平台建设,依托跨境电商、郑新班列,积极发展多式联运和特色物流,打造郑州西部现代物流中心;持续抓好招商引资,引进集聚战略性、引领性、带动性强的龙头项目和企业,不断提升“引进来”的能级和水平。

(四)强化生态建设,营造生态宜居环境。严格落实环境保护措施持续推进污染物综合防治,大力推进清洁能源替代,持续深化水污染、土壤污染防治,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深入实施“绿满上街”行动计划,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全面提升城市环境自净能力和生态承载能力。全面落实河长制完善提升“两河六湖”及周边环境,尽快建立完善河湖管理体制机制,提升生态水系管理水平升级改造城市排水系统,促进雨水存积利用,建设自然存积、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上街。

(五)彰显文化魅力,塑造城市文化新形象。要充分发挥文化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加强“书香上街”建设,以文化人、以德润城,让上街人更有文化、更加时尚,实现文明素质的现代化。要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深度挖掘五云山革命老区、方顶明清古建筑群、重阳观、卢医庙等资源,整理挖掘铝工业文化,传承好上街的历史记忆;建设一批城市展厅、城市会客厅,不断丰富城市文化内涵,让每一个到上街的人都能感受到历史的厚重感和开放包容的现代感。要注重扶持特色文化品牌,大力培育通航文化、书画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持续办好郑州航展,建好石咀书画院等一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引导企业参与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音乐厅等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运营打造一批体现中原文化和上街特色的文艺精品,不断提升上街的文化影响力和美誉度。

(六)增进人民福祉,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要着力促进就业创业,完善以创业带就业扶持政策,让群众就业更加充分、收入更有保障。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等体系,积极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要持续加大教育、医疗投入,建立健全城乡义务教育资源、优质医疗资源均衡配置机制,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教育、医疗资源。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体制机制,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深化综合治理,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和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确保城市安全、社会安定、市民安宁。

)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引领,严肃党纪党规,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考核;积极弘扬忠诚老实、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提升党员干部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打造一支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地优化党组织设置,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努力探索构建与国家中心城市定位相匹配的基层党建新模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水平,增强全方位监督合力,坚持零容忍、无禁区,加强巡察监督,从严执纪问责,持续用力惩贪治腐、正风肃纪,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政通人和的社会环境。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负责同志

责任编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