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街信息第67期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8-09-17 11:44:00

67

 

中共上街区委办公室                                 2018917 

上街区三项实招强力推进“绣花式”物业管理新模式

精细化物业管理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卓越国家级中心城市的重要内容,也是打造宜居城区、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内在要求。今年以来,区房管中心按照省、市、区工作要求,强化对标意识,找准短板差距,以绣花功夫精准提升物业管理效能和管理水平。

一、分类实施,高标准定位

一是提高工作标准。针对各类小区的不同情况,先后出台了《上街区新型农村社区物业管理工作指导意见》《上街区国有企业家属区物业管理分离移交工作方案》《上街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精细化建设实施方案》《上街区城市精细化建设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提出了全区物业管理“点上要打造全市标杆、面上要实现整体推进、后续要健全长效机制”的工作思路,以“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标准化”的工作要求,不断在规范化管理上下功夫,在精细化服务上动脑筋,坚持精细化管理和人性化服务相结合,实现了物业管理“面对面、线对线、点对点、键对键”绣花式精准服务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二是加大财政支持。为了鼓励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提档升级,每年都由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与镇(办)财政按1:1比例配套,用于补贴达到标准并经验收合格后的小区物业管理服务站。对于管理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签订3年以上期限物业服务合同并承诺提供3级以上服务标准的物业服务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目前,上街区各类小区物业管理覆盖面已达到100%。

二、理顺机制,加强统筹协调

是理顺管理机制完善物业服务长效综合管理考核办法,将全区各镇(办)、有关职能部门全部列为区级物业服务长效管理责任单位,实行分类分级考核,全年考评成绩纳入区委、区政府对各镇(办)及职能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二是引导公众参与组织全区6个镇(办)、56个社区(村)及所有物业企业参与物业管理问题报送、志愿服务、公众考评等环节,形成多方联合、共同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截至目前,共开展物业管理服务咨询和科普宣传10余场次,发放便民手册10000余份,文明劝导200余次,引导公众利用上街房地产网及微信平台反映问题102条,全部整改到位三是形成管理合力。镇(办)、社区、物业、环卫等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化物业管理培训,提升全区物业服务长效管理队伍整体水平。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培训10余批次,参训人员达到1200余人次。成立由公安、环保、房管、工商、城管、社区等部门组成联合整治领导小组,对全区各类小区的内部设施、设备、场地进行合理规划和调整,有条件的小区建造停车位或共用车库,逐步开放地下车库有偿服务在小区免费安装充电桩1万余个统一规划安装安保设施、电子监控、电子防盗门,解决安保问题。

三、精准研判,强化监督检查

一是加强分析研判。全面梳理物业管理重点难点问题,建立重点问题数据库和信息平台,落实专项督查、整治整改、分析研判等制度,促进重难点问题统筹解决。二是加大督查力度。制定包含33项内容的详细检查细则,细化、量化测评标准,建立“定期集中检查、不定期随机巡查、全天候应急突查”的督查机制,并将督查结果纳入“红黑榜”评比及资质管理。抽调精干人员对照测评标准一处一处找问题,一项一项找差距,一点一点抠毛病,当场梳理,当场交办,限期办结。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车辆600台次人员3000人次,对小区内饲养家禽、种粮种菜、乱堆乱放、违章装修、违章搭建、张贴小广告等突出问题进行综合整治,共计清运杂物、垃圾10000立方,清洁墙面近12000平方米,清理家禽150只。

截至2018年7月底,上街区共有物业管理小区72个,获得省、市级荣誉的物业管理小区23个,占比达31.94%名列郑州市前茅。其中,省级物业管理示范小区3个,市级物业管理示范小区9个河南省园林小区3个,郑州市园林小区8个。(区房管中心)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负责同志

责任编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