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街信息第5期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7-02-03 17:56:00
5
 
中共上街区委办公室         201723 
区委宣传部着重务实宣传
持续提升舆论引导力
 
    2016年,区委宣传部以务实宣传为总抓手的强化基层意识形态工作思路,以务实宣传推动务实发展,大力实施涵盖内宣、外宣、网宣、社宣等四个方面的务实宣传活动,重点抓好“三提一树”和“双百工程”项目,有力推动了基层意识形态工作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发展。为打造通航之都、国际陆港、制造高地、生态新城,建设“和谐宜居、智慧低碳、开放包容”的新上街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氛围、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
    一、务实内宣,激发内生创造力。一是区属媒体凝聚共识重实效。围绕上街好人评选、文明创建、教育事业新进展、生态文明上台阶、社会事业新进步、城市精细化管理新举措、科技创新新方向等中心工作,报道便民服务等信息500多条。结合“两学一做”活动组织开展“百姓宣讲直通车”进基层宣讲巡演活动,采取文艺和理论宣讲与新闻媒体联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宣讲38场,累计受众9000余人次,编发媒体报道稿件160余篇,互动宣传效果明显二是畅树新风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持续开展“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宣传推广活动,扎实开展法治意识、国家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教育。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办好道德讲堂建立健全先进典型发现、树立、宣传、推广机制,加大先进典型和凡人善举宣传力度。深化“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最美上街人”评选活动,在城乡基层广泛设立善行义举榜,坚持典型引领带动。
    二、务实外宣,凝聚创新发展正能量。一是做好宣传造势。结合中心工作、重点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民生改善工程,积极组织主流新闻媒体采访,撰写的《上街区通航产业渐入佳境》、《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建设和谐宜居新上街》、《30亿元发展基金助推上街区通航产业》、《探索“互联网+养老”郑州上街区打造生态养老新城》、《上街区面向世界开讲1958的故事》90余篇重点新闻稿件分别在《河南日报》、《河南商报》、《郑州日报》等报纸以头版或重要版面刊发。二是创新宣传方式。结合2016年上街两会,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做足文章,推出8个整版的强势宣传,实现政府工作报告以4个专版的形式在市级媒体上进行详尽解读三是强化通联工作。通过组织主流媒体看上街、网络媒体上街集体采风等活动和主流媒体编辑记者建立互动联系,围绕舆论关注热点,媒体记者采访集中点,指导基层单位动态发布事件进展情况,重讲事实,慎讲原因,邀请媒体记者提前参与舆论事件听证处置,争取被动变主动,最大限度的保证舆论正确导向。四是积极做好网络舆情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整合舆情信息资源,积极引导网络舆情敏感信息270余条上报中宣部舆情信息120多条,综合采用12《上街区多措并举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上街区着力推动新闻发布工作》等经验总结被《郑州市宣传信息》专期刊发。
    三、务实网宣,营造有序舆论环境。一是区属媒体和主流媒体实现无缝连接,同频共振。合新华网、人民网、中国青年网等网络资源优势,组织中原网上街频道、上街发布、上街政府网等网站,及时转载中央、省、市重要信息1200余条,营造了积极向上的网络氛围。二是“两微一端”发力,提升网络话语权。开通“中原网上街频道”、“上街发布”等一批官方微博、微信平台,组织开展16次网络媒体集中采访活动,通过进行网络推广,开展手机客户端推广,开办新闻专题,微信推广取得显著宣传效果进一步巩固了党在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和话语权。三是打造风清气正的清朗网络空间。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切实加强对论坛、博客、微博等互动栏目的有效监控,开展网络新闻传播“四乱”、网上“扫黄打非”等专项行动9次,删除各类有害信息近2000条,净化了网络空间。坚持网络舆情24小时值班和日报、月报、专报制度,及时应对影响较大的网络舆情。
    四、务实社宣,让文化根植人民大众。一是积极发挥社会宣传群众参与度高的优势,广泛开展互展互演近62场文化活动,参与群众近50万人次。以群众骨干培训带动普通群众的方法,举办11场全民文化艺术素质提升集中培训。“客家之根中原艺术团”赴韩国参加东亚艺术节和2016“两岸暨港澳地区”客家山歌总决赛中分别荣获铜奖和银奖。文化惠民重实效。启动“双百工程”,充分发挥传统文化的传承,先进文化的宣传传送,大力培育以通航产业为核心的通航文化,以五云山山地生态公园为载体的休闲文化,建设103个文化活动基地,组建202个文化队伍,上街的城市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三是依托广场文化活动等品牌效应,发挥文艺教化的重大作用。按传统文化、民俗文化、广场文化等类别,组织好“出彩上街”系列文艺活动,办好第三届群众文化艺术节,大力推进实施“文艺骨干+群众”、“送文化、种文化”细胞工程,促进全民共享文化改革发展成果。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负责同志
责任编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