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街信息第2期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7-01-16 17:57:00
 
2
 
中共上街区委办公室         2017116
我区召开区委十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
 

    1月15日,我区召开区委十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认真习传达贯彻省委十届二次全会、 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工作成绩,安排部署2017年各项工作,并分组对区委常委会2016年工作报告、中共上街区委关于实施全面从严治党八项工程的意见、中共上街区委2017年工作要点、区委区政府2017年经济工作的意见等材料进行讨论审议,区委书记宋洁,区委副书记、区长翟晓宾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区委副书记李新军主持召开。
翟区长充分肯定了2016年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发展形势,明确了发展目标,并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翟区长指出,
   (全面启动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建设,着力构筑竞争新优势。全力推进机场二期改造,不断提升机场功能;力促进河南丰荣、金都等项目竣工投产,鼓励河南永翔、大宇等企业做大做强飞行培训业务,支持河南蓝翔等企业开展航空体育运动、航空体育赛事,开发空中运动体验、省内观光游览等特色旅游产品;全力办好2017郑州航展,举办国际航联世界编队特技飞行年度颁奖盛典和通航高端论坛,促进通航产业、航空文化和航空体育产业实现联动发展。
   (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着力提升城市内涵和品质。强力推进安置房建设和回迁工作,坚持高标准加快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安置房手续办理工作,稳步推进“双改”步伐,进一步理顺新型社区服务管理运行机制;配合做好地铁10号线、陇海路西延前期准备工作,新建改造汝南路、孟津路等道路,形成畅通便捷的交通运输体系;以新型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建设为引领,新建3个立体停车场,加大城市给排水、电力、燃气、供热等建设力度,进一步拓展和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着力提升产业发展层级。做强先进制造业,积极实施质量引领、质量提升、品牌带动“三大工程”。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实施产业集群提质、重大项目增效、科技创新提升、要素支撑保障、产城互动发展“五大工程”,确保全年产业集聚区及专业园区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70亿元以上。支持中铝郑州企业脱困转型,推进100万吨氧化铝节能升级改造项目投入使用,加快中铝郑州长城智能产业园建设,力争引进企业6家。加快郑州国际陆港第二节点建设,积极争取设立有色金属期货交割库、氧化铝期货交割库,加大固定班列开行频率和班次。做强现代服务业。加快特色商业街及城市综合体建设,大力发展网络经济,拓展深化电子商务应用,积极推进五云山和方顶村明清文化旅游开发项目建设,打造高端旅游休闲胜地。
   (四)大力实施开放创新双驱动,着力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全力推进开放招商,探索建立由政府推动、企业承办、市场运作的专业化招商机制,力争全年引进超亿元项目10个,引进域外资金104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达到9000万美元以上持续优化开放环境。积极支持中铝郑州研究院等创新型企业的转型发展,推进中国(郑州)有色金属材料创新创业综合体项目投入使用,大力实施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力争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市级以上研发中心3。建立产业基金、风险发展基金,把政策配套服务设施跟上,吸引人才,激发活力,助推上街经济社会发展   
   (五)切实
加强生态建设,着力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全力以赴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在继续强化末端治理的同时,推动能源结构加快向绿色低碳转变,推进全民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扎实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开工建设五云湖,完善现有湖泊养护管理体系;对现有公园、游园、广场进行精品化提升,努力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加强水污染治理力度,探索实施“河长制”,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工作。
   (六)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增进发展内生动力。一是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和高效、低耗、绿色、环保的生态产业,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要坚持“稳价放量”的原则,加强计划性,优化用地结构,强化市场监管,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二是持续深化政务体制改革。突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推进“五单一网”体系建设和规范运行;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医药卫生体制等各项改革,让改革红利得到充分释放。三是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和带动作用,创新融资机制,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拓宽投资项目融资渠道。
   (七)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一是稳步扩大社会就业,全年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5000人,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270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00万元。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扩大养老、工伤、失业、医疗、生育覆盖面,实现城乡居民医保统一管理;继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新建2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确保殡葬服务设施项目(福泽园)建成投用,落实特困人员供养制度,切实兜住困难群体民生底线。三是繁荣发展社会事业。建成实验高中艺术楼,建立健全中外教育合作长效机制,着力引进国际优质教育品牌。优化卫生计生资源配置,全力推进郑州市第十五人民医院建设,新建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完善区域医疗联合、基层首诊、双向转诊等多种分工协作模式,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大力实施“双百工程”,加快推进新华书店文化综合体项目建设,发展壮大文化产业,努力使文化发展成果惠及全民。四是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更加注重运用科技、法治和创新手段抓好社会治理,加快建立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治理,加强防灾减灾工作,完善信访工作机制,深化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加强互联网管理,持续打造清朗网络空间,及时预防化解各类群体性事件,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宋书记在全会上代表区委常委会做了2016年工作报告,肯定了2016年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做好明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思想教育从严,抓好理论武装,强化精神支柱,筑牢思想根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改进作风从严,扎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好调查研究、定期接待群众来访、与干部群众交心谈心等制度;持续整治作风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严防和查处各种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坚决整治庸懒散拖、为官不为等现象;健全作风长效机制,完善作风建设督查考评、问题预警、常态巡察等制度,构建转变作风的倒逼机制。着力选人用人从严,树立正确的干部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以“重基层、重实干、重实绩”为导向,高度重视“一把手”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选配,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努力形成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干部队伍;完善多元正向激励体系,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着力抓基层基础从严,创新提升社区(村)、机关事业单位等领域党建工作,建立健全非公有制经济、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严肃和规范基层组织生活,持续加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治力度,促进各类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完善基层党建保障机制,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活动阵地建设,增强基层组织为群众办事服务的能力。着力反腐倡廉从严,持续深入开展党纪党规、岗位廉洁等教育,注重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严格落实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严格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和改进巡察工作,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重点加强对人大、政府、政协换届纪律的监督检查,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二)坚持通航引领,构筑区域发展新优势,积极筹备好2017郑州航展,在原有的“实物展示、贸易洽谈、学术交流、飞行表演”等内容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航展内涵,努力把郑州航展打造成“国际影响力大、国内带动力强”的专业性通航展览和群众性航空盛会,成为国内乃至国际通用航空行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二是坚持结构调整,提升产业发展层级,抓招商引资,全区各单位要围绕主导产业梳理谋划项目,创新招商机制,加大工作力度。抓实体经济实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战略企业培育和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发展,千方百计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抓新经济培育,抓紧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全力打好网络经济、通航经济、口岸经济、健康经济、旅游经济这五张牌,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坚持建管并重,提升全域城市化水平。加快落实新型城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完成搬迁群众的安置回迁工作,多渠道促进搬迁群众增收致富;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扩容提升工程,加快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提高全域的水电气暖供应和污水垃圾处理能力,集中力量抓好峡窝镇区、五云山、方顶明清古村落等区域开发,提升城市品位;深化、细化、常态化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抓好城市绿化和生态水系建设,打造环境更加优美的绿色家园。
   坚持开放创新,激发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深度融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依托通航试验区和国际陆港第二节点,完善配套服务体系,推动郑新班列不断提升运营能力。以创新创业综合体建设为载体,突出创新平台打造、创新主体培育、创新要素保障,引导各类社会资金加大投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持续深化“五单一网示范区”建设,不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
   (坚持防风险惠民生,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着力促进就业创业,积极开发就业岗位,让群众就业更充分、更有质量。加快完善教育、医疗、养老设施布局,落实好各类保障措施,切实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做好特殊群体工作,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要着力化解稳控重大风险隐患,深化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稳控好各类信访群体,确保不发生有影响的重大案件和社会公共事件。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加大对食品药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监管执法力度,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
   ()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区委将充分发挥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支持政府充分履职、依法履职,支持人大、政协依法监督、促进社会和谐,充分发挥统战、群团等方方面面的力量,积极参与中心工作、服务中心工作,形成推进工作的整体合力。要不断提高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加强学习研究,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不断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创优势、增实力、补短板、能抓住”工作方针,以项目为抓手,突出项目化带动,以项目推进“四大重点”工作,从而实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负责同志
责任编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