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信息第58期
来源:中共上街区委办公室  时间:2016-09-13 11:02:00

工业路街道强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创新创优

 

今年以来,工业路街道“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方法和载体,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建设管理创新的活力、潜力和动力不断推动社会经济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一、 深化学习教育,激发党员工作热情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开展“三微三讲一争做”活动,确保学习成效。一是微学习、微知识、微问答,积少成多促“两学”。在抓好集中学习、专题讨论、党员自学等常规教育培训的基础上,开启“微信·互联网+”学习模式,建立“两学一做”学习微平台,每日发布微词条,每周一制作学习微题集,每周一、三、五开展在线有奖问答,同时,将街道微信公众平台与远程教育终端站点联接,在线观看微讲座。“三微”活动开展以来,已为党员发送微知识220余条,在线答题96条,参与答题党员1680人次,有效打破传统学习教育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局限性,激发学习动力和乐趣。二是“书记课堂、流动党员、草根队伍”讲党课,形式多样促“实效”。街道开设书记课堂,实实在在为党员讲一场精彩党课;开设“流动课堂”,党员领导干部、党员骨干深入联系点开展“送学下基层”活动,带头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每位党员争当授课者、宣传兵、评论员,开展草根队伍”讲党课活动,以身边人讲身边故事的方式,“零距离”、“面对面”将社区正能量传播给党员群众,让“两学一做”活动扎根基层。三是“争做合格党员”,时时处处当“先锋”。开展“四个一”工程,党员每月做一件好事、参加一次公益活动、找社区居民聊一次天、帮助群众解决一个问题,切实为居民群众服务。以各支部为单位,支部书记带头、各支部委员、党小组组长、副组长、党员代表召开座谈会,就《如何做合格党员》每位党员结合实际,谈心得,并通过优秀党员选树活动,激发党员永葆先进性。

二、创新管理模式,提高社区党建水平

针对农村新型社区的党员管理难等问题,工业路街道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力提升新型社区的党建科学化水平。一是率先在全区推行合作社+党小组的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合作社作用,在各经济合作社成立党小组,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党员任党小组组长、副组长。二是创新成立工业路路段支部,将经济合作社范围外非农党员纳入管理,积极发挥返乡党员文化素质高、有特长的优势,支持和服务街道发展。三是在街道成立社区工作监督委员会,吸收各合作社监委会主任、群众基础好的人员为成员,扩大党建工作基础。四是对合作社党小组、路段支部委员、社区工作监督管理办公室拨付专项补助,为其成员发放误工补贴,让他们减少后顾之忧,更好地投入党的事业。目前,在街道组织的各类党建活动中,党员参加活动的频次、整体素能明显提高,各类活动参与率已经达到96%以上。

    三、强化党员管理,提升党员队伍活力

一是建立党员管理红黄蓝考核机制。在社区党员中推行积分制管理,以累计积分的形式,党员日常行为、承诺履诺、民主评议和加分项目四个方面对党员进行动态管理,按照积分奖优罚劣,并通过红(优)、黄(合格)、蓝(不合格)三色星互帮互促,提升党员整体素养,使党员排名争在平时,不在评时,切实激活基层党组织的细胞,使党员“动”起来,履职“活”起来。二是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建立“一人一档、一季一访”的流入党员“安家驿站”,通过依托社区“大党委”,在非公支部中建立流入党员聚能站,设立“文化氧吧”、“心灵驿站”、“能量交换站”,在提升流入党员素能和提供帮扶的同时,让他们融入到党的生活中去,传递党的正能量,为街道发展集聚智慧和力量。三是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一网情深联万家”活动。“下基层、转作风、问民计、暖民心、促和谐、谋发展”为主要内容,实行机关、社区全员分包居民,通过每月不定期入户走访察民情、讲政策、解难题、办实事,搭建起传递社情民意、推进各项工作的快速通道,促进作风转变,密切党群联系,增强党员队伍战斗四是开展“三个十”活动。在社区支部中开展十进社区,当好十大员“双十”活动,每季度一次体育比赛、书画展、摄影展,每月为党员上一次党课、为社区老人进行一次义务理发,每周一次科普学习、志愿服务、文化演出,每两个月一次道德讲堂、圆梦微心愿活动,切实丰富居民业余文化生活。

  四、发挥带动作用,推动经济事业发展

一是进一步健全分包企业帮扶机制,充分调动非公企业党支部模范带头作用,协助企业规范经营、做好安全生产,推进企业上市融资,辖区共有3家企业已挂牌上市。二是创新实施环卫“大包干、大激励”机制,聘请城市精细化管理义务监督员,努力打造工作亮点,街道精细化管理程度得到有效提升。三是大力推进三级三类便民服务中心建设,通航社区、朱寨社区等服务中心已整体投入使用;完成辖区内社区电费、燃气费缴纳代办点建设,800个充电桩安装工作;实施通航防洪沟覆盖工程,进一步优化宜居环境,增强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度。(工业路街道)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负责同志

责任编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