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信息第45期
来源:中共上街区委办公室  时间:2016-07-22 11:26:00

全区上下迅速行动做好防汛及应对暴雨工作

718日晚22时至7月19日下午18时,上街区迎来强暴雨,累积降雨量达到103毫米,全区有关单位高度重视、迅速动员,及时防范及认真排查,妥善处理问题和险情,有效地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万无一失。

区防汛办为切实做好暴雨防范工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通过检测雨水变化情况,根据雨水情变化及时会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通过短信、电话等多种通信方式及时向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发出预警,要求严格落实各级行政防汛责任制,深入细致做好防汛重点部位排查工作,确保度汛安全。

峡窝镇采取“五到位”机制,扎实抓好防汛工作。一是落实防汛责任到位。镇政府与各村委、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分别签定防汛安全目标责任书,落实责任到村、到人,确保各个防汛重点部位有人盯、重点地段有人守。二是启动应急预案到位。镇机关应急分队全部集结待命,随时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各村成立有50人左右的应急分队,做好随时赶赴防汛现场的准备。三是坚持防汛值班到位。镇、村防汛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全天候加强防汛巡逻,随时关注天气预报及降雨量变化,发现险情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四是排查处置险情到位。组织村组干部、镇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对各村老年安置点、临时过渡房、险工、险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重点险情地段设置警示标志。五是储备防汛物资到位。全镇储备有麻袋10000个、雨衣200套、铁锨800把、铁丝50公斤、手电500个、帐篷20顶等,为保障汛期全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工业路街道连夜召开专题会议,周密安排部署防汛工作,严格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一是成立巡查工作组对辖区的在建工程、枯河、临时安置点等重点部位进行不间断巡查,确保防汛措施落实到位。二是组建应急防洪抢险队伍10支50余人,分别对淮阳路、汝南路、洛宁路立交桥和枯河段、火车站棚户区等区域进行巡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并保持信息畅通,各值班路段人员及时掌握汛情,上报险情,麻袋8000个、雨衣200套、铁锨500把、手电200个等应急物资储备到位。三是针对白马寺立交桥水淹无法通行等紧急情况,迅速处置,疏导群众远离危险区域,及时保障其余三个立交桥均可正常通行,其他区域无重大险情。

中心路街道针对连日来的多雨天气,立足于防汛、抢险工作,落实责任,强化措施,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工作,确保街道安全度汛。一是建立健全防汛制度。街道进一步完善值班制度和岗位责任制,严格落实汛期带班领导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防汛信息及时上传下达,相关责任人必须保持通讯畅通,一旦发生险情,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二是建立防汛应急队伍。街道成立由120名民兵组成的抢险队,和107人组成的救护队,街道全体机关干部、社区干部等全员上阵,确保汛期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三是强化检查排除隐患。街道组织社区、村对辖区内学校、企业、危房、建筑工地等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及时治理,对重点区域排水沟进行疏通,确保排水畅通,防止汛期安全事故发生。

区公安局交警大队接到暴雨红色预警后,迅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全员上岗,全力疏导交通,做好各项交通安保应急工作。从大队领导干部到一线民警都毫无怨言、克服困难,用最快的速度赶到各自的工作岗位。积极做好窨井盖标示和防护工作,防止群众通过时跌入,确保老百姓出行安全。

  区国土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雨情、汛情信息,及时向相关人员通报,及早介入,做好预防准备工作,确保人员和财产安全。一是认真落实上级部署,时刻紧绷防汛弦;结合实际加大防汛督查力度,做好当前防汛工作和地质灾害防治各项任务。二是严格落实防汛工作纪律,值班期间不得随意脱岗、离岗,保证24小时信息畅通,发现情况,及时处理、及时上报,把隐患苗头消灭于萌芽状态,对有情况不报告或报告不及时等要严厉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三是做好联防联查,要密切与我区其他相关部门之间的联系,确保沟通及时、信息畅通,做好联防联查工作。

区档案局采取一系列措施,做好相关工作,确保档案安全。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汛期档案安全工作,落实防汛责任;二是下发《上街区档案局关于加强汛期档案安全工作的通知》(上档[2016]9号)文件,要求各单位提高警惕,高度重视汛期档案安全工作,提前做好防范措施,确保档案绝对安全;三是组织有关人员对区档案馆库房进行防汛安全专项检查,做好档案防潮、防霉等工作;四是对各立卷归档单位进行安全检查,认真查看各基层档案室防雨、防渗等各项安全保管措施情况,一经发现不安全因素,立即要求其进行整改,消除隐患。

济源路街道、新安路街道等部门,都采取相应措施,积极应对强降雨,做好防汛和应急处理工作。

区文明办举行第二届“最美上街人”颁奖仪式暨郑州市“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上街专场演出活动。(区文明办)

2016年上半年我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7.6亿元,同比增长15%,高于全市(10.9%)增速4.1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企业零售额完成1.6亿元,同比增长10.9%;限额以下企业零售额完成26亿元,同比增长15.3%。(区发改委)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负责同志

责任编辑:牛振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