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街信息第57期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8-08-08 14:53:00

57

 

中共上街区委办公室                                    201888 

发清廉音  打促改牌  唱文化戏

着力打造上街特色的廉政宣传教育新模式

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察委按照区委区政府“作风建设年”活动总体部署,围绕市纪委监察委宣传教育工作的总基调创新12352”工作思路,即发出1个最强“清廉音”,2个宣传(外宣、网宣)齐发力,3个专项活动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打好5张“教育文化牌”,协助区委及时应对和引导2个声音(舆情、意识形态),持续为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文化支撑

一、外宣网宣齐发力,让上街清廉声音“响起来”

一是树立“大宣教”理念。充分发挥纪委牵头组织协调职能,把党风廉政建设宣传纳入党委宣传“大盘子”。5月份召开全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制定出台《2018年上街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要点》《上街区反腐倡廉新闻宣传工作考评办法》,奠定了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加压、反面警示提醒”的工作基调,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廉政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重点时间节点责任单位二是外宣网宣齐发声。搞好宣传策划,完善信息报送机制,突出亮点特色,营造浓厚氛围。2018以来共向中央、省、市上报各类新闻稿件187,被上三级媒体采用稿件98篇。三是抓牢“两微”宣传新阵地。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优势,持续做好“两微”客户端的维护管理,突出抓好工作展示、投诉举报、回应质疑等工作。每周两期推送全区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动态、新做法,有效增强廉政宣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持续强化廉政教育宣传效果。截至目前,“清风上街”微博拥有粉丝26921人,发布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微博1863条,“清风上街”微信号关注人数为3895人,推送39期公众号191篇文章四是及时监控跟踪舆情组建60余人的网络舆情信息员队伍,从事网络舆论信息的收集、研判、分析、引导工作。认真做好“商都网”及本区网络舆情日常监控工作,在重大会议、重要庆典活动、重大项目建设期间,做到24小时监控,确保突发舆情及时上报、处置、消化。上半年,共向市纪委宣传部上报384篇舆情简报,处理政务微博反映问题4起。

二、坚持标本兼治,以案促改特色品牌“立起来”

一是向基层全面延伸见实效。建立区、镇办、社区(村)三级“纵贯线”,及时推动区直机关各二级机构(包括教育系统、卫生系统)、社区(村)以案促改工作。今年以来,全区共筛选典型案件18起,召开警示会、生活会118场,接受警示教育人数2710人次,查找岗位风险点1577个,制定防控措施1840个,废止制度9个,修订制度104个,新建制度46个。二是创新我区特色专项品牌。按照省、市纪委以案促改常态化的工作要求,选定案发单位开展该项工作,以“问心、戒尺、刻印”三个创新专项活动为载体,力求达到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的目的。一是量身定制调查问卷案发单位工作作风、党组织凝聚力和号召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分层次开展问卷调查,深入了解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督促案发单位深刻剖析案发原因。二是开展“家访促家风”活动。对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进行家访,与干部家属谈心,了解领导干部家庭实际情况及思想状况,引导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用亲情的关爱筑牢防腐防线,树立良好家风。三是定制套餐学习。着重学习《宪法》《监察法》新《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制定详细学习计划,在撰写学习笔记、心得体会的同时,及时发现总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加以整改,时刻警醒严防廉政风险。三是系统内以案促改促长效。“作风建设年”活动相结合,把“警示、剖析、整改、立制”覆盖到系统内每名党员干部。成立9个学习小组,围绕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内8个典型案例和警示录,开展集中警示教育学习10余次,开展谈话和家访60余次,带动全区受教育纪检监察干部200余人次针对岗位分工,以部室为单位,全面梳理职权,逐级排查廉政风险点85个,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60余条,并将责任分解到具体岗位具体人员,做到精准施治、靶向治疗,全面覆盖。举办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大讲堂12期,邀请法学专家业务专题辅导,建立“月小考、季大考”的常态化学习考核机制,对于考试不合格的干部,适时组织补考,切实补齐业务短板。

三、唱文化戏,让廉洁上街品牌“演起来”

一是夯实廉政宣传基础。深化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评选出7家廉洁文化示范单位和4个廉洁文化示范社区,在全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上进行表彰。组织全区相关单位开展《监察法》集中宣传活动,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发放相关学习资料150余套,LED电子屏滚动播放《监察法关系你我他》视频180小时,不断营造宣传学习监察法的浓厚氛围。二是创新廉政宣传方式。持续开展征集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监察法优秀微视频活动,突出精气神,展示全区廉洁形象,鼓励基层单位拍摄清廉中国”系列微视频,深挖区教体局、峡窝镇优秀素材,打造一系列有特色、叫得响的廉政微视频栏目。三是深化示范点建设。紧扣时代主旋律和反腐倡廉主题,充分挖掘本地人文资源,持续打造第二批区级示范点和区级廉洁文化活动广场,强化廉政宣传效果,营造良好的反腐倡廉氛围。(区纪委监委)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负责同志

责任编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