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街信息第46期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8-06-27 17:15:00

46

 

中共上街区委办公室                                2018627 

区委老干部局创新实施“三化”工程

激发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力

来,区委老干部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紧扣中央、省市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要求,深入剖析工作现状,创新实施“三化”工程着力破解“个别党员意识薄弱、管理方法不够精准、平台搭建单一”三方面问题,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组织生活标准

一是时间固定。为方便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支部集中学习和党员活动,固定每月10日召开党总支例会,每月15日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每单月16日各支部组织党员学习,每月20日开展党员集中志愿服务活动。支部召开会议、集中学习、组织活动时间固定化后,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生活出勤率明显提升。二是流程标准。严格按照“4+X”模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除“唱红歌、重温入党誓词、交纳党费、集中学习理论文章”四项规定动作外,通过集中观看爱国教育电影、赴巩义豫西抗日纪念馆参观学习等丰富活动形式,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三是主题严肃。各支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三会一课”,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等作为集中学习的主要内容,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教育管理精准

一是精准设置党小组。依据离退休干部党员兴趣爱好、作用发挥、居住地等要素将局属208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划分为36个党小组,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组织网络。将居住地相近的党员或者参加相同兴趣小组的党员编入同一党小组,党小组组长和其他组员负责为小组内不能按时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补课”,实现离退休干部党员管理全覆盖。二是灵活选用学习形式。开展“精准化”学习,抓住重大时间节点,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专题调研、“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征文比赛和摄影展等活动。开展“常态化”学习,利用每月集中学习日、每半年一次区情通报会、每年两次工农业生产参观活动等时间节点,组织专家授课、轮流领学、典型导学以及专题讨论、支部书记上党课等学习形式。同时,依托上街区老干部之家微信公众号、sj_银杏花开新浪博客等平台,开设老干部党校网络课堂,为老干部提供自学新平台。开展“帮扶化”学习,征订《共产党员》《学习参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学习资料1200余册,为年老体弱党员开展“送学上门”活动。三是科学实施积分管理制度。每月安排专人,对离退休干部学习情况、参加党员活动情况等进行考核,确定积分排名,定期公示。年底对积分情况进行汇总、排名,根据积分情况评优评先通过量化考评的方式,实现了对离退休干部党员日常管理的科学化、精准化,大大激发了各支部的活力和凝聚力。

三、作用发挥特色

一是开展“五老十团”百件事活动。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独特优势,对原有资源进行优化整合,成立城市管理监督团、经济发展促进团、银杏艺术团、银色网宣团、道路畅通维护团、爱心公益互助团、老区建设促进团、法律服务宣讲团、关心下一代服务团、环境卫生监督团等“十团”。力争每团每年完成10件实事,全年完成百件实事。活动开展以来,共开展义务监督活动13次,基层调研9次,提出意见建议11条;发表文明上网博客、网文10篇;开展法律知识讲座3场;开展慰问活动7次;开展公益活动15次,累计捐赠衣物5000余件、图书近万册“五老十团”百件事活动的开展,充分凝聚和释放正能量,架起了群众与区委区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的“银发连心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二是创设离退休干部(党员)特长工作室。在离退休干部当中,选取特长突出、群众基础好的老干部,帮助他们成立个人工作室,便于他们更好为群众服务。目前已成立有法律咨询、农艺指导、养生保健和爱心公益工作室。离退休老干部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在调解家庭纠纷向农民传授果树栽培技术,为群众提供免费健康咨询,组织义捐活动等方面发挥余热。其中“贴心专家”高级农艺师朱书增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中国老年报》和《郑州日报》刊登,在离退休老党员当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在他们示范带动下,更多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加入了特长工作室发挥自身特长,为群众服务,弘扬正能量。(区委老干部局)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负责同志

责任编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