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街信息第44期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8-06-25 09:48:00

44

 

中共上街区委办公室                       2018625 

 区妇联着力改革创新  坚持务实重干

开创工作新局面

今年以来,区妇联以改革创新为强大动力,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团结带领广大妇联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创了妇联工作新格局

一、打造特色活动品牌,成为弘扬美德的“宣传窗”

创新开展寻找“上街最美”系列活动,深化活动内涵,推动活动常态开展,提升妇联组织服务发展、服务妇女的能力和水平。目前“最美女性”、“最美家书”、“最美瞬间”已经在全区形成特色活动品牌

一是开展寻找上街“最美女性”活动。发掘不同社会层面、不同职业领域的优秀女性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上街时讯》发布并刊登20位候选人事迹,吸引广大居民参与评选。活动网页访问量达到89万累计参与投票15万人次,共评选出“上街最美女性”10人。

二是开展寻找上街“最美家书”活动。“最美家书”活动唤起人们对家庭的重视,对亲情的珍视,让向善的力量在亲情中凝聚,让真、善、美的风尚在家庭中传扬,引导广大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树立新风尚,建设幸福家庭。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积极关注和参与,共计收到家书一千多封,并有70余家机关单位、社区(村)、学校建立“最美家书展示。《郑州日报》《郑州晚报》、人民网、中原网、郑州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寻找“最美家书”活动进行报道。

三是开展寻找上街“最美瞬间”随手拍活动。3月29日,上街区启动“最美瞬间”随手拍活动,着重推荐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优秀女性活动充分展现优秀女性爱岗敬业、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时代风采,在全区营造爱岗敬业讲奉献、创业创新争一流、孝老爱亲促和谐、服务社会做慈善、助人为乐献爱心的浓厚氛围。活动共收到随手拍照片200余张。

二、促进妇女就业创业,成为巾帼建功的领航员

一是搭建平台,拓宽妇女创业就业途径。区妇联联合人社、工会等单位开展“春风行动”,举办就业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96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800余人次。在颐苑社区成立“巾帼巧手致富示范基地”、“巾帼创新创业基地”发挥“妇女之家”文化阵地作用,充分建设好、运营好“两基地”让广大妇女从中受益。举办巾帼巧手致富女书、手工剪纸、电子商务、互联网就业等技能培训班,培训妇女百余人次。鼓励女大学生到基地实习实践,目前已经与中州大学非遗学院达成共识,将基地作为艺术类大学生的实习基地和就业基地。

二是脱贫攻坚,带动无业妇女增加收入。实施文化项目建设引领产业发展,增加无业妇女收入依托上街深厚的文化底蕴,邀请河南省文化产业研究会手工艺品委员会会长、民间工艺美术大师陈振强老师传授陈氏麦秸杆画创作技艺,探索出“基地培训+统一回收”的妇女创业就业模式。所做成品全部统一有偿回收、统一包销,既解决了作品的市场销路问题,充分调动了广大妇女学员学技艺、能就业、促增收的积极性。截止目前举办培训班4次,培训300余人40余名妇女上岗进入金麦艺文化产业公司12名妇女已经能够独自创作,成为依靠文化产业摆脱贫困、走上富裕道路的受益人

三是结对帮扶,形成创业就业保障机制。组织全区机关妇委会、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手、创业带头人等牵手贫困妇女家庭,为贫困妇女提供项目、技术、资金、信息等方面扶持各帮扶单位发挥各自优势开展一对一帮扶工作,详细询问结对户对生产发展、创业致富等方面的想法和面临的困难,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截止目前,全区已有35家单位、5家企业参与了牵手共建帮扶完成了建立健全一个运转良好的保障机制培养一批和谐文明新家庭帮助办成一批好事实事“三个一”工作目标。

三、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成为基层维权保护伞  

一是实施特色调解模式。成立郑州市妇联系统首家家事纠纷诉前调解办公室发挥妇联调处婚姻家庭纠纷的专业优势,把部分家事矛盾化解在诉前,最终达到有效预防和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维护家庭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目的。家事纠纷诉前调解工作室采取“客厅家居式”的调解方式,设立心理疏导区,对案件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和劝解,助推家事纠纷的化解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实现妇联调解和法院诉讼调解的优势互补

二是壮大基层维权队伍。积极挖掘社会力量,调动专业人士、民间组织、社会团体、志愿者队伍等社会资源,实行多部门、多渠道、多层次运作,最大限度地形成维权合力,形成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截止目前,“娘家人调解“基层维权”微信群等维权阵地遍布全区,在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同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区妇联)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负责同志

责任编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