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街信息第74期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7-12-05 11:11:00

74

 

中共上街区委办公室       2017125

区科协精准服务创新载体

着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今年以来,区科协坚持“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工作方针,重点面向社区居民、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类重点人群,通过精准服务、创新载体,认真开展群众性科普主题活动,其经验做法被全国人大调研组肯定并在全国推广,同时在2017年度郑州市各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综合评比中成绩位列第一。

一、实施益民工程,提升社区居民科学素质。一是依托我区社区科普大学、科普讲师团,组织开展社区居民科普知识培训,引导市民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累计开展各类科普知识培训20余万人次,开办专业知识讲座50多场次,发放科普资料5万多册,使全区70%以上的各类从业人员得到了在岗培训、继续教育机会。先后成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2个,河南省科普示范社区12个,郑州市科普示范社区16个。二是不断加强社区e站建设,目前建设社区e站21个,并与社区科普大学深度融合,发挥优质资源在城区科普中的重要作用,构建社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普信息化服务新阵地。三是开展社会化科普宣传活动,在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利用科普讲座、科普报告会、科普大讲堂、科普培训、科普剧演出等形式,在群众中广泛宣传科学知识,提高公众科学意识。

二、加强科学教育,提升未成年人科学素质。一是通过在全区中小学校明确专兼职科技教师,在校园内建立“科普专栏”、校园科技馆,开设“科学实践课”,举办火灾、地震、踩踏等突发事件科学逃生演练,培养青少年的科技意识。二是建设校园e站,依托科普中国的优质科技教育资源,开辟青少年科技创新竞赛活动、科普活动、科技教育,以及科技教师和科技辅导员培训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校园科普服务的新阵地。三是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网上科普知识竞赛等青少年科普活动,学生参赛率达80%以上,进一步提升了未成年人的科学文化素质。目前,我区拥有郑州市十佳科普教育学校3所,区级骨干科技辅导员近20名,共有200多名学生在省、市组织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

三、服务城镇化建设,提升农民科学素质。一是引导发展农技协组织,为农村科普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目前,全区共发展农村专业技术协会3个,农村科普示范基地5个,会员总数约1万人,涵盖我区种植、养殖、生态农业等多个行业,初步实现了由松散型向紧密型、由技术服务型向经济实体型、由单一功能型向复合功能型的转变,成为推动我区农业产业化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二是大力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截至目前,我区受国家、省、郑州市表彰的“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4个,辐射带动农户500多个,农业先进实用技术覆盖率达90%以上,注册商标2个,优良品种和新技术的使用率大大提高,先后荣获河南省科普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农村科普工作先进单位、城区科普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四、搭建培训平台,提升城镇劳动者科学素质。一是举办农村电商人才培训,邀请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商务学院讲师进行培训,将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与助力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帮助贫困户利用电商创业就业、脱贫致富,共计培训400人。二是积极探索创新科普大学教学及管理工作,提高社区科普大学骨干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举办郑州市社区科普大学骨干培训班,全区21所社区科普大学的教师、班委、管理员、优秀学员共计80人参加了培训。三是向全区企业征集技术难题,积极促成企业与国家、省、市级科技类学会、协会、研究会的联系对接。组织我区10家技术型企业参加市科协举办的企业发展技术难题培训会,区属企业提出数10个技术难题,专家一一进行解答,并指导企业未来技术发展方向。

五、推进科普进机关,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一是注重培养科协机关领导干部的科学素质,在系统内开展学习建设创新型国家等战略思想以及我国科技发展规划等知识,重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科协工作的指示要求,结合科协工作实际开展学习研讨。二是邀请河南省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高文生,面向全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做“中国制造2025”报告会,普及新科技概念,积极促进我区制造业的创新发展。三是搭建微信传播平台——科普快报推送科普文章。通过对媒体与公众关注的热点科技问题,让社会公众更多地深入了解科学、支持创新,夯实创新文化的社会基础,助推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水平的提升。该科普公众号做到每日更新,目前推送科普类文章共203篇,受益机关干部及社区工作者近千名。区科协将通过持续建设,把科普快报”打造成权威、科学、准确、有料、有趣、有思想的科技传播平台。(区科协)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负责同志

责任编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