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育局“三深化”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来源:区教育局   时间:2024-04-02 14:00:00

一是持续深化防范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行动。建立法院、检察院、司法、公安、民政等十部门沟通联系机制,通过心理健康专项排查、学生矛盾隐患排查等对重点人员进行监测,公布校园欺凌举报求助电话;聘请中小学校法制副校长14名,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进校园”活动,同时把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作为开学第一课必学内容,今年来先后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180余次。

二是持续深化心理健康“八有”工作落实。成立心理健康辅导室,配齐配全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中小学必修课纳入年度课程计划;建立“家庭、学校、社会、医疗、监测平台”五位一体联防联动机制;面向全体师生开展两次心理健康教育状况普查,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做到“一生一档”,建立重点人员追踪台账及干预措施,确保及时应对处置。

三是持续深化“家校社”三方协作成果。开展家长开放日、家长主题讲座、致家长的一封信等活动,积极调动家长参与,强化家长重视程度;建立校园安全网上巡查机制,将各学校视频监控系统、紧急报警装置等接入“雪亮工程”报警平台;定期邀请公安民警就如何应对校园欺凌开展主题讲座,整合利用社区教育资源和活动场所,开展防欺凌知识学习教育,强化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共同创设学生成长的良好环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