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郑州市上街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上街融媒   时间:2024-03-19 11:32:07

初心如磐践使命,奋楫笃行启新程。3月18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郑州市上街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区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各个界别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将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为谱写上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会议应出席委员154名,实到委员132名,符合规定人数。

区政协领导郭剑锋、刘银华、吕现州、赵文瑛、张富强、闫荡西出席会议。

区领导李金勇、时博、陈定、徐卫东、李鹏、张川、张超、夏利东、刘冰洁、成岩峰等在主席台就座。

区政协副主席吕现州主持会议。

上午10点半,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郭剑锋代表政协郑州市上街区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郭剑锋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区政协奋力拼搏、积极作为的一年。在中共上街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及其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立足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全面完成了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推进现代化美丽上街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全区政协工作呈现务实求进、充满活力的良好局面。郭剑锋从五个方面全面回顾了2023年的主要工作:

坚持政治引领,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更加牢固。组织委员全年开展线上线下学习研讨40场次,有效将单向的学习思考转化为共同的协商交流,凝聚共识更具成效。

聚焦主责主业,专门协商机构优势更加彰显。针对我区医疗卫生基础较为薄弱、课后服务补贴及校外培训监管等问题,有力有效进行民主监督;围绕打造百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建设智控流体产业园项目等,精准到位深入参政议政。

发挥优势作用,常态化经常性工作更加扎实。巩固提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建设,开展“委员进社区”活动,形成了取消车辆限号、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等民生关切的意见建议,助力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

广泛凝心聚力,大团结大联合氛围更加浓厚。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学习各地交流协商议事平台建设及特色经济发展,加强联络联谊,凝聚团结奋斗的各界智力、激发干事创业的创造活力。

锤炼队伍建设,新时代新形象更加出彩。以“书香政协,文化上街”平台为依托,举办“上街政协讲坛”4期,开展“经典诵读”、委员读书活动23场次,全年参与委员610人次,切实提升委员履职能力。

谈到2024年的工作,郭剑锋说,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确立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区政协及其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围绕全区“1469”发展思路,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努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街实践中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

报告强调,要把牢政治方向,强引领构筑理论武装新态势。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扎实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引导动员政协各参加单位以及广大政协委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凝聚我区改革发展强大合力。

紧扣中心大局,勇担当投身高质量发展主战场。按照“1469”发展思路,聚焦实体经济,围绕新质生产力发展,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协商议政,提升协商质量,为现代化美丽上街建设尽政协之责、展政协之长、倾政协之力。

发展协商民主,高标准提升协商议政新成效。及时总结完善协商实践中的创新举措和有效做法,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

凝聚共识力量,重举措汇聚社会各界正能量。深化同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密切与港澳台侨和民族宗教界人士、非公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的交流联系,最大程度凝心聚力。

加强自身建设,高质量塑造履职队伍新形象。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完善党员常委年度述职点评制度,深化委员读书活动,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做好委员履职管理和考核评价工作,引导委员涵养为国履职之心、提升为民尽责之能。

郭剑锋最后说,2024年,区政协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上街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奋发有为,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为奋力谱写现代化美丽上街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

张富强受政协郑州市上街区第十届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十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十届二次会议期间共收到提案135件,经审查,立案126件。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