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来源:上街发布   时间:2023-03-29 14:05:41

3月28日,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部分摘要,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部署人大、政协、安全生产和防汛备汛、统战、纪检监察等工作。

区委书记李金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重要讲话的意义,学深学透主旨讲话,深刻领会把握关于回答现代化之问的5点主张,深刻领会把握关于促进人类社会现代化的中国贡献,深刻领会把握全球文明倡议的深刻内涵,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始终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捍卫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党的执政安全、政权安全。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系统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加大意识形态、民族宗教、党的建设等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力度,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把问题解决在萌芽初始状态。

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党组2023年工作要点、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筹备等情况。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人大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在加强宪法学习贯彻、实施有效监督等工作上有新担当新作为。各级各部门要落实责任、优化服务,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履职,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会议听取了区政协党组2023年工作要点和区政协2023年协商计划的汇报。会议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好发挥区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切实把协商议政成果更好体现于工作实践、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加强民主监督,紧紧围绕民生实事,着力提升民主监督质量,让发展成果更好更多惠及全区群众。

会议听取了安全生产和防汛备汛情况汇报。会议要求,要树牢底线思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和防汛备汛各项工作。要从严落实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压紧压实镇办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强化监测预警,做好应急处突,落实预案、队伍、装备、物资保障,加强常态化应急演练,不断提升防灾抢险救援能力,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省市统战工作会议和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我区统战和民族宗教工作情况汇报和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把准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积极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统战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围绕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改革开放等重点领域,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要强化非公经济统战工作,全力促进“两个健康”,统筹做好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汇聚起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议听取了《中共上街区委关于推进清廉上街建设的工作方案》起草情况。会议要求,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清廉建设与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以项目化、清单化组织实施,推动形成共同用力、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

区领导时博、陈定、徐卫东、郭剑锋、时旭、吴晓梦、李鹏、张超、成岩峰参加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