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管局召开春节期间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工作部署会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时间:2023-01-20 11:20:10

1月19日,区市场监管局召开春节期间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工作部署会。局党组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大型食品流通、餐饮环节、药品连锁零售、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局长臧彬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一是严把食品安全关。食品生产销售企业,餐饮单位要严格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加强食品安全自查,消除自身食品安全隐患;要诚信守法经营,自觉履行食品安全各项法定义务,认真落实并执行好进货查验等各项制度要求,把好食品安全进货查验关、日常检查关、退货关三个关口,有效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管,严查食品进货来源和索证索票,坚决防止来源不明、三无过期食品流入我区市场。

二是严把药品安全关。药品零售企业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严格守法经营,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以需求为导向,加强药品需求监测,多渠道组织药品的货源供应,及时缓解短缺药品、急需药品和供应不足药品的压力,保证各类药品不断档。药品零售企业要严格执行《价格法》,不囤积居奇、不哄抬物价、不价格欺诈、不虚假宣传、不误导消费,保证春节期间药品正常供应。

三是严把特种设备安全关。各生产使用单位要持续建立并完善特种设备“双重预防体系”,暨建立完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按要求建立并实施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设置安全管理机构并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员,做好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聘用及培训考核工作。对设备的定期维护保养或者定期自行检查,尤其要关注安全附件和安全保护装置的运行状况。对设备运行故障、异常情况和事故隐患,及时处理并做好追踪、记录工作。制定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定期进行特种设备事故演练。

节日期间,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以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为有力抓手,坚持安全第一、严守底线、落实责任,强化监督检查,加大执法力度,扎实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监管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