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社区: 三个聚焦 助力创建“宜业兴业星”
来源:峡窝镇   时间:2023-01-04 08:43:11

宜业兴业是人民群众生活幸福和谐的基础,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峡窝镇振兴社区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五星”支部创建动员会,围绕支持创业就业、服务企业商户、维护市场秩序三个方面,助力创建“宜业兴业星”。

聚焦支持创业就业,营造就业环境。根据“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要求,社区结合党员联系户等工作入户走访了解居民群众的就业状况、就业需求,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免费劳动技能和就业创业培训,并通过微信平台发布各种招聘信息,促进居民就业,完成就业12人,实现再就业5人。依托日间照料中心等场所,创办“爱心驿站”,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清洁人员等新就业群体提供休息充电、热饭饮水等服务。

聚焦服务企业商户,打造暖心服务。建立“两委”成员联系商户制度,开展走访活动,与商户面对面沟通,详细了解商户经营状况,解决商户需求,并联合相关部门,定期对辖区商户的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巡查,排查隐患。结合当前经济形势,为保障商户正常经营,社区通过掌握商户的经营状况及时研判,落实帮扶政策或减缓减免房租政策,帮助其渡过难关。同时入住商家2家,实现社区经济稳中有进。

聚焦维护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社区将“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相融合,积极配合城管等执法部门,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存在的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现象进行常态化清理。通过日常走访、商户微信群发布信息等方式,教育引导企业商户遵规守法、诚信经营,加强对小门店的监督管理,及时上报哄抬物价、无证经营、虚假广告、制售“三无”产品等涉嫌违法线索,维护好市场经营秩序。

下一步,振兴社区将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发挥社区公共就业平台,积极开展政策宣讲、技能培训、就业帮扶等活动,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就业创业服务。同时加大监督力度,维护市场秩序,为商户营造文明有序的市场经营环境,促进“宜业兴业星”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