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街区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上街发布   时间:2022-12-28 10:00:18

12月27日,区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听取和讨论区委常委会2022年工作报告,讨论《区委常委会2022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郑州市上街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审议通过《中共上街区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部署全面加快现代化美丽上街建设的实施意见》。

会议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李金勇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区委副书记、区长时博就明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区委副书记陈定就《中共上街区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部署全面加快现代化美丽上街建设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了2022年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会议认为,2022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一年来,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锚定“两个确保”,深化“三标”活动,实施“十大战略”,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工作,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区委常委会坚决把迎接服务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上街条条落实、事事见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大盘,经济运行总体呈现企稳回升、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创新驱动能力不断提升,发展后劲活力持续增强,城市环境品质不断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7·20”特大暴雨灾害问题整改和以案促改,统筹推进灾后重建、疫情防控和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本质安全城市加快建设,民生福祉全面增进,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全面覆盖,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保障人大依法履职,支持政协协商议政,密切各界联系合作,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区,最大限度凝聚人心、汇聚发展合力。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提升党建质量和水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全区上下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要求,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领全局、统揽工作。

全会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围绕市委“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目标任务,以全面开展“三标”活动为总抓手,按照“1469”发展思路,坚持创新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进一步做优存量、做大增量,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国际陆港枢纽、通用航空之都、文旅康养新城,奋力谱写现代化美丽上街建设新篇章,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和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会强调,明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明年工作意义重大。要围绕“发展要上去、质量要提升”两大任务,统筹“稳”与“进”双向发力,推动量质齐升,确保实现经济“开门红、全年红”。

全会对明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着力抓好党建引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夯实基层组织,建强干部队伍,严抓廉政建设,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凝聚起各方力量,形成强有力的组织保证,确保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上街落地落实。二是着力抓好创新驱动,加强创新人才引育,大力优化科创环境,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提高科创平台能级,努力推动科技人才高度集聚、创新要素高度整合、科创活动高度活跃。三是着力抓好产业升级,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力加快国际陆港第二节点建设,扩大通航产业领先优势,大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提档升级商贸服务业和楼宇经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动形成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新兴产业“小树育成林”的发展局面。四是着力抓好项目带动,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以“三个一批”为抓手,大力招引项目,做好项目储备,加快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五是着力抓好改革开放,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抓好重点领域改革,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能。六是着力抓好生态建设,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系统治理环境污染,提升绿化景观品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让美好生态成为上街的本底特色。七是着力抓好城市提质,坚持规划设计引领,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力求精致化、特色化、现代化,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八是着力抓好民生改善,高度重视就业保障工作,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加大文化服务供给,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九是着力抓好治理提效,树牢底线思维,以转段为引领抓好疫情防控,抓紧抓实安全生产,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完善以党建引领的网格化治理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上街,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项目建设要全面提速,市场主体要育强做大,社会消费要挖足潜力,先进制造要提质扩量,载体平台要建强用好,科技创新要培优补短,改革开放要全面深化,风险底线要守住守牢,努力实现有速度、有效益、有质量、高水平的发展。

全会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凝心聚力、真抓实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开创现代化美丽上街建设新局面,努力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和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的县处级领导同志;区委办常务副主任,区人大办、区政府办、区政协办主任;区委各部委由区委常委担任正职的部门常务副职,党群部门正职;区委直属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区政府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派出机构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我区出席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部分区十一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