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石嘴特色书画产业 推动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首期上街区峡窝镇乡村振兴主题论坛开讲
来源:上街发布   时间:2022-09-21 14:50:04

9月20日,以“乡村振兴•出彩峡窝”为主题,首期上街区峡窝镇乡村振兴主题论坛开讲,通过主旨报告、案例发布、签约仪式、揭牌仪式、实地调研等环节,进一步凝聚共识,在互学互鉴中奋力谱写美丽上街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开幕式上,市工商联主席王洪波向论坛举办表示祝贺。论坛中,与会嘉宾纷纷畅所欲言,深入交流,为上街区峡窝镇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区委书记李金勇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是党和国家作出的重大决策,为新时代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近年来,上街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城乡发展,通过贫困村整体搬迁、产业融合发展、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覆盖、“三年强村计划”等,在郑州市率先实现全域城市化,行政村全部完成集体经济体制改革,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40%的村达到100万元以上,培育出了石嘴“农民书画”、观沟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漆工艺”、冯沟村“五云工坊”食用油等特色品牌,有力推动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李金勇表示,乡村建设和发展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努力。希望与会专家聚焦主题,以专业的视角、渊博的学识、独到的见解,形成“智库”效应,为基层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找到“金钥匙”。同时,希望相关企业、机构、院所等更多关注乡村、投资乡村,推动各类要素实现城乡双向流动、合理配置、融合共生,不断扩大乡村振兴的“朋友圈”,助推实现共同富裕。下一步,上街区也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充分吸收论坛的成果和智慧,实践好本届论坛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着力打造“环境美、产业旺、文化兴”的富民惠民乐民新业态,让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努力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互融共赢。

论坛上,上街区与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签署《乡村振兴校地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农业银行上街支行、中国邮储银行上街支行、郑州农村商业银行上街支行分别签订《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随着与会领导共同按下启动按钮,“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乡村振兴示范基地”“郑州市青年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基地”“郑州市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实践基地”“中国农业银行上街支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镇”“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深化政银合作示范镇”“郑州农商银行助力乡村振兴示范镇”顺利揭牌。

据了解,上街区峡窝镇乡村振兴主题论坛共分为六期,分别是石嘴特色书画产业发展、冯沟核桃油深加工项目、观沟传统髹漆技艺创新、乡村文旅融合产业发展、西街中草药种植园建设、农村集体资金多元利用。旨在凝聚各方共识、搭建交流平台,推动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为推动峡窝镇“一村一品”产业格局构建汇聚更多优势资源,着力培育乡村产业发展新引擎,切实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市工商联、团市委、市农业农村委员会、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市书法家协会、市美术家协会、中国农业银行上街支行等相关领导、高等院校专家学者、金融机构负责人、相关企业负责人和区领导时旭等出席活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