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上街发布   时间:2022-03-30 14:15:19

3月29日,上街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区委书记宋洁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对过去一年的“三农”工作进行总结并给予充分肯定,对2022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看待“三农”问题,清醒认识做好“三农”工作是事关“两个大局”的重要政治任务、是事关群众福祉的重要民生工程、是事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三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强调,要理清思路,把握重点,积极探索具有上街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一要高标准开展耕地保护。优化调整农村用地布局,坚持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严格日常监管,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二要高起点拓展脱贫成果。推动脱贫攻坚政策举措和工作体系逐步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强化精准帮扶,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千方百计做到群众增收有业、致富有路。三要高质量发展乡村产业。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加快方顶驿文化旅游度假区建设,高标准推进“空中旅游看河南”项目,大力发展低空旅游,打造郑州近郊游目的地。积极发展农村(社区)生活性服务业,开展电商运营、网络直播等技能培训,以个性化、专业化服务促进消费、拓展市场。四要高品质推进新型社区建设。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安置区基础设施功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扎实推进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建设,深刻汲取“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抓紧储备抢险救灾物资,加强应急培训演练,确保发生灾害时能够有力有效应对。全力改善人居环境,重点治理“六乱”现象,开展“六清”工作,实现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五要高水平抓好乡村治理。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建强战斗堡垒。深化村民自治,提高群众主动参与管理的积极性。持续实施公民道德素养提升工程,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扎实开展“三零”创建,坚决守牢“五个不发生”底线。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守护好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会议要求,要强化保障,压实责任,确保“三农”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一要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区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办公室要强化决策参谋、推动落实、督促检查等职责,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二要深化农村改革。持续推进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和村改居工作,探索建立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服务体系,加强“三资”管理,确保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建立健全社会资本流转农地的监管和风险防范机制,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努力实现产业兴、集体强、农民富。三要强化服务保障。加大乡村振兴投入力度,构建财政投入引导、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乡土人才培养、引进、激励等机制,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鼓励支持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四要锤炼能力作风。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强化“三标”意识,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高质高效推动“三农”工作,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加快推进美丽上街现代化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领导李兵、虎荣鑫、宋双兴、徐卫东、赵晨阳、张向奥、时旭、吴晓梦等参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