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 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
来源:上街发布   时间:2020-06-12 14:15:04

自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工作开展以来,上街区以“三项工程,一项管理”为抓手,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加快推进城市功能、品质、形象全面提升,努力实现城市环境“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目标,全力打造“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高标准规划引领。立足“西美”功能定位,坚持品质至上,注重区级统筹、顶层设计,由同济大学、北京五合等国内高水平团队参与核心板块、城市重要节点、老旧小区等项目的规划设计,重点对道路、交通、绿化、建筑立面、公共设施配套等方面进行一体化设计,以规划引领高品质城市建设。

强力实施城市道路综合改造。坚持立足实际、听取民意、样板先行,选取金华路、淮阳路、中心路、济源路、科学大道“两纵三横”5条道路,综合改造道路路面、门头牌匾、楼体立面等。针对摸排出的86处违法建筑、114处住改商户,通过逐户拜访、发放告知书等方式,宣传引导群众支持道路综合改造。截至目前,已拆除违法建筑54处、整改住改商101处,为下一步道路综合改造奠定了基础。

持续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坚持“因地制宜、一院一策”原则,着力解决小区基础设施缺失、设施设备陈旧、功能配套不全、日常管理服务缺位、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截至目前,22个老旧小区全部完成项目设计,其中15个小区已开始施工。

扎实开展城市重要节点改造。通过影像图预判、规划图审查、实地踏勘等多种形式,共确定了入市口、线性工程、城市“堵”点等3大类18个需要改造提升的城市重要节点。综合分析各重要节点改造的重点、难点,科学安排改造批次,分阶段进行美化、绿化、亮化,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品质。截至目前,科学大道东入区口、六冶家属院、老汽车站等9个节点已启动规划设计,其中明珠公馆售楼部和新汽车站北侧两个地块已完成拆除工作。

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深化“路长制”第三方周考核、月评比机制,每周进行红黑旗路段评比,问题整改率达到88%。开展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定点值守与动态巡查相结合,全天候加大对违停查纠力度;通过增设停车场、规划夜间停车泊位、引进共享单车等措施,加强停车秩序管理,缓解“停车难”问题。截至目前,新增智能公共停车场8个,规划夜间停车泊位1000个,设立共享单车投放点11个。35个居民试点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已实现市场化运营,分类垃圾桶覆盖率达40%以上,建成智能垃圾可回收站8座,已投用5座。持续推进“绿满上街”工程,加快建设郊野公园,对朱寨游园、通航游园等6个公园游园进行绿化提升,金华路、科学大道等6条生态廊道正在进行增绿彩化,努力打造“一街一景、一路一色、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美丽宜居环境。

下一步,上街区继续加大投入,提高规划标准,细化工作方案,加快项目进度,保质保量完成高品质城市建设各项任务,努力打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