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社局:发挥仲裁职能作用 助力和谐劳动关系构建
来源:区人社局   时间:2020-06-02 09:47:01

今年以来,上街区劳动人事仲裁院坚持攻坚克难、尽职尽责,多措并举化解劳资纠纷,努力将劳资矛盾化解在基层。

一是政策宣传不断加强。研究疫情期间产生的用工纠纷,进一步统一裁判尺度,有效提升仲裁质效和公信力;通过网络、微信、加大疫情期间所涉及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同时,通过介绍案情、梳理争议、分析处理和总结建议的方式以案释法,倡导通过协商解决疫情期间的劳动争议问题,确保投诉渠道畅通和案件得到及时处理。

二是学习交流毫不动摇。在处理案件的同时,学习作风效能建设相关事项、学习关于处理疫情案件交流会议的精神,同时,组织业务骨干深入企业,加大对特殊时期企业劳动用工的指导服务,指导企业工会积极动员职工与企业同舟共济,着力提升仲裁队伍业务能力,打造专业化、知识化办案队伍。

三是随势而动改进措施。为维护疫情期间劳资双方利益,采取延期+中止措施,对因疫情原因无法参加仲裁庭审活动的,分别进行延期处理,对因疫情影响造成的当事人不能在法定时效期间申请仲裁的,中止仲裁时效。为快速调处纠纷,采取互联网+调解方式,促进争议案件直接网上办理、线上立案、线上调解,为当事人提供了高效便捷的调解服务。同时,提升仲裁办案质效,从快立案、尽快结案、做到程序合法、裁决公正,并抓好立案前、开庭前、庭审中、开庭后、裁决前实行“一案五调”,及时化解矛盾,解决争议。

截至5月底,共接待各类来电来访争议案件257起,对符合立案条件的60起争议案件进行了全省在线立案登记处理,在线办案率100%,法定时效结案率达100%,调解率88%,仲裁案件终局率达100%。

下一步,为有效引导劳资双方互谅互让,妥善化解劳动争议纠纷,上街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将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努力,主动出击,探索灵活多样的办案模式,加强调解队伍建设、完善工作制度、简化办事流程,提升办案质效,最大限度的保障仲裁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