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三无”电梯及老旧电梯专项整治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时间:2020-05-29 15:03:09

近年来,随着我区经济水平发展,群众生活水平提升,我区电梯数量逐年增加。截至目前,我区共有各类电梯使用单位189家,电梯2173台。为保障我区人民群众乘用安全和出行便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响应上级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三无”(无物管、无维保、无维修基金)电梯及老旧电梯(投入使用15年及以上)专项整治工作。

专项整治期间,区市场监管局对全区电梯使用单位及维保单位进行摸排并逐一核实,对我区现存电梯维保状况进行核查,建立电梯维保台账,为“三无”电梯排查打下坚实基础。在“三无”电梯核实过程中,仔细核对电梯首次安装及使用时间,建立老旧电梯台账,确认目前安全风险状况,完善重点监管档案库,分类建档,实时动态掌握重点设备安全状况。根据电梯维保台账、老旧电梯台账以及各所电梯监管台账等,对我区电梯使用单位进行全面实地检查。尤其对“三无”电梯、老旧电梯进行全覆盖检查,确保不留死角。

在专项整治过程中,区市场监管局一方面要求电梯使用单位对照《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责任清单》进行住宅电梯安全自查自改,另一方面全面检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一是安全管理方面,包括电梯使用单位是否建立电梯安全管理制度并有效运行、是否建立电梯安全技术档案、是否制定电梯事故应急预案并按时演练。二是设备管理方面,包括企业是否采购、使用取得许可生产并经检验合格的电梯、是否与具有相应资质的电梯维保单位签订维保合同并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和定期自行检查,记录是否完整。三是人员管理方面,包括电梯安全管理人员、检测人员和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对安全管理人员、检测人员和作业人员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等。对存在安全隐患和风险的电梯逐台建档,逐台评估安全风险,逐台制定整治方案,逐台进行整改销号,消除风险和隐患。

截至目前,共排查出“三无”电梯1台,已采取措施进行封存。排查出“老旧电梯”7台,已纳入重点监管目录,我局将根据实时情况,邀请专家开展安全评估,确保电梯安全运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