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工业办“一中二专三全”扎实优化辖区营商环境
来源:区工业办   时间:2020-04-09 09:04:19

区工业办辖区内工业企业、金融保险业多,服务需求多样。该街道探索总结了“一中二专三全”工作法,提高服务企业能力,扎实优化辖区营商环境。

一中,以营商环境为中心,着力破解不适宜激发企业活力的体制障碍。进一步优化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形成办事更方便、领域更开放、经营更自由、权益更保护、环境更舒适,更加有利于企业成长、人才发展的生态系统。

二专,扎实推进工作专班+服务专员工作机制。组建“机关干部、社区负责人、党建指导员、项目负责人”服务企业的“四包一”专班,对标学习营商环境优越地区的先进经验,找差距补短板。对辖区重点企业及部分存在发展困难和少数生产经营陷于死滞状态的企业,实行班子成员分包联系制度,帮助企业走出发展困境。同时,辖区每家企业配备一对一服务专员,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沟通交流环境;推行“街道社区、区直部门、企业项目、服务专员”“四方联动”体系,变“企业要服务”为“专员送服务”。

三全,全面、全能、全时是承诺。四个积极保“全面”,为企业提供“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全方位的横向服务。积极探索“政银联盟”,搭建银行与企业直接沟通的平台,解决企业融资难;积极同区财税部门对接,进一步完善重点服务员相关优惠政策;积极同人事劳动部门对接,解决人才缺乏问题;积极提供法律服务,组建民营经济法律维权咨询服务工作小组,为企业创新开拓提供法律保障。

三个优化保“全能”,为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流程、整环节的纵向服务。优化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提高街道工作人员服务能力、治理能力和法律意识;优化招商引资方式,从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走土地集约使用、产业集中发展、企业集群布局的招商引资之路;优化服务能力,加大对优惠政策的落实力度,对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两个“为亲”保“全时”,为企业提供“全时段不打烊”的纵深服务。以党建为亲,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发展深度融合,与企业保持生产生活党建交流“无缝对接”;以脚步为亲,服务专员上门征询有无代办需求,街道设立服务电话并安排专人值守,24小时为企业提供服务。

下一步,区工业办将继续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查短板弱项,帮助企业化解难点、消除痛点、疏通堵点,提升服务档次和工作效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