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区召开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推进会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9-02-27 17:30:00

2月25日晚,区委书记宋洁主持召开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推进会议。她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责任倒逼,强化执法监管,以决战决胜的意志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区领导耿勇军、虎荣鑫、张向奥、王文权、房玉雯、张超、王新伟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生态环境部和省、市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推进会议精神,分析了我区秋冬季空气质量现状及年度目标完成形势。

就做好我区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耿勇军指出,自去年10月份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目前全区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主要表现在秋冬防问责压力大、秋冬防空气质量不降反升、污染反弹形势严峻、气象条件极为不利等方面。他强调,距秋冬防攻坚结束还剩34天时间,当前要突出抓好十件事:一是要抓好应急管控;二是要严格工业企业污染治理;三是要严格扬尘污染治理;四是要严格控制氮氧化物;五是要严格散煤污染治理;六是要严格“散乱污”企业取缔;七是要严格餐饮油烟治理;八是要严格落实站点周边精细化管理;九是要积极与市攻坚办沟通协调,争取与周边区域实行联防联控;十是要确保实现“双统筹、双促进”。

耿勇军要求,在秋冬防攻坚时期,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坚持思想不松、力度不减、全员上阵。县处级领导要坚持每天带队开展夜查晨查,督促各单位严格履职尽责;区攻坚办要加大督政力度,对各单位履职尽责情况进行全面督导;区直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持续督导抓好行业领域内的措施落实。攻坚办要敢于当好裁判,对管控期间顶风违规施工、违规运输、违法生产的典型案例坚决移交公安机关,并按照主体责任、执法责任、监管责任、领导责任,严肃问责,公开曝光。纪委监委、组织部、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部门要主动作为,切实提供坚实保障。

宋洁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揽全区环保工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正确认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要认真吸取以往“冬防”工作的经验教训,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切实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当前及全年一项重要任务抓好抓实。要结合即将开展的“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用更坚决的态度,用更过硬的措施,进一步强化担当,转变作风,以决战决胜的意志打一场硬仗,保质保量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既要致力发现并减少存量问题,也要全力预防和控制增量问题。着力强化扬尘管控,降低工业污染,减少生活污染,提高精准治污能力,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针对绿化现场、施工工地等,要实施更加严格的防尘措施,千方百计把扬尘污染降到最低。要突出抓好重点路段扬尘污染防控工作,切实抓好“双替代”、工业企业错峰生产、重型车辆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整治等工作,以高的标准、严的要求,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宋洁要求,要把环境污染防治成效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关键指标,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坚持“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原则,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消极应付、行动迟缓、工作进度达不到要求的责任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纪委监委、督查局、作风办要对照全年目标任务和各级各部门责任清单,建立督查问责台帐,扎实开展督查问效,以责任追究确保责任落实。要严格依法治污,加强督企力度,狠下决心,铁腕整治。各行业执法监管部门,要集中人员、集中精力,组织开展一次暗访抽查和重点督查活动,对环境违法现象坚持“零容忍”,切实加大惩治力度,查处一批、整改一批、关停一批,形成高压威慑,达到惩处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