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区教体局实施“平安校园提升”工程打造安全阳光教育环境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8-12-14 13:00:00

今年来,上街区高度重视教育安全工作,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将“平安校园提升”列为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紧紧围绕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目标,凝聚民心,集中民智,优化升级校园安全监控、食堂食品安全、校车安全等管理体系,不断强化设施建设和保障措施,全面提升管理水平,为学生成长成才营造最阳光、最安全的校园环境。

一、加强规范建设,打造校园食品安全一张网

1、建立学校食品安全工作长效治理机制。在自查的基础上,定期对各校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2、建立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源头监管机制,学校食堂安全首当其冲的就是原材料配送工作。各校成立食堂原材料质量监管小组,由教师代表和家长代表组成,每天至少安排2人参加食堂原材料的验收工作。

二、建立防范网络,层层落实校车安全管理责任

1、建立校车管理责任网络。将校车安全责任层层分解,细化到岗、落实到人;开展校车安全动态管理。将学生接送车安全检查列入每次的必查内容,对接送学生的车辆、驾驶人、行驶时间、行驶路线等做到见车见人,逐一登记造册,建立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定期检查所有校车安全技术状况,配备好有效的消防器材、逃生锤、急救箱、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对发现有安全隐患的,限时整改,确保全面消防各类安全隐患。2、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注重加强学生家长安全教育。通过家长会、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短信提醒等形式,动员学生家长拒绝乘坐“黑校车”,教育学生家长不驾驶不符合安全运行技术条件的机动车接送学生;注重加强教师学生安全教育。各校配备了专兼职安全教育教师,配齐安全教育教材,专门安排安全教育课时,把安全教育纳入正常的教育教学内容。注重加强驾驶人员安全教育。通过邀请交警到学校开展安全知识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和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提高学生交通法规和安全常识知晓率和安全交通的意识及能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