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上街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8-01-21 22:47:00

梦想照亮未来,奋斗铸就辉煌。1月18日至21日,郑州市上街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召开。

19日上午9时,郑州市上街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会议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财政预算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宋洁、耿勇军、李新军、宋双兴、王振慧、陈炜、马丽、朱书民、马松宝、岳斌、赵立、李向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区政协主席邓书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宋双兴主持会议。

代区长耿勇军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是2017年工作回顾;二是2018年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三是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耿勇军指出,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府紧紧团结依靠全区人民,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按照“四重点一稳定一保证”工作总格局,突出项目带动、项目化推进,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效。

耿勇军在报告中分别从七个方面回顾了区人民政府一年来的主要工作。一是国家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建设成效明显。二是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三是新型城镇化质量持续提高。四是区域发展活力更加强劲。五是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六是民生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七是政府自身建设切实加强。

耿勇军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区建区6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开启上街发展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各项决策精神,落实省市委各项工作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向,突出稳中求进总基调、奋发有为总要求,紧紧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以郑州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建设为引领,积极实施“转型发展、创新驱动、生态建设”三大工程,着力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着力补齐短板改善民生,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力打造“通航之都、国际陆港、制造高地、生态新城”,努力建设“和谐美丽、智慧低碳、创新求实、开放包容”的现代化城区。

耿勇军指出,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节能减排完成市下达目标。

耿勇军强调,围绕以上目标,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大力实施开放招商,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坚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展“抓项目促投资专项行动”,着力在招商引资上见实效,在项目建设上求突破,在保障实体经济上抓提升。二是强力推动转型升级,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转型发展”和“创新驱动”工程,领先发展通航产业,做大做强制造业,推动中铝郑州企业转型提质,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强化创新机制体制建设,着力构建以通用航空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基础、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三是加快建设发展载体,着力打造国家中心城市重要支点。紧紧围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大力推进与周边区域互联互通,实现开放联动发展,重点加快“一区一港一城两片区”建设,努力打造郑州西部新的靓丽名片。四是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全面提升城市内涵和品质。按照“以建为主、提升品质、强化管理、扩大成效”要求,着力补齐城市发展短板,坚持规划先行,完善功能设施,强化精细化管理,持续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城市环境。五是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激发动力活力。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改革措施,着力在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推进改革、寻求突破,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抓好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切实强化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制度保障。六是实施生态建设工程,努力建设美丽上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围绕“大生态、大环保、大格局、大统筹”,持续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水生态建设,实施全域增绿行动,积极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让人民群众不断感受到生态环境的改善。七是全力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稳定扩大就业创业,持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改善医疗卫生条件,提高社会保障水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会后,各代表团审议政府、计划、财政报告,提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区领导宋洁、耿勇军、李新军、宋双兴等分别参加了代表团的审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