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11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4-03-22 14:42:58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3月20日


             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筑牢经济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上街区发改委


2024年,上街区发改委将聚焦两会精神,按照全区“1469”发展思路,全面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千方百计支持企业开拓市场、推广产品、做大做强。突出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专项攻坚行动,让企业省心开办、安心投资、舒心经营、放心发展。

深入实施“1369”行动,坚决打赢晋位升级攻坚战。出台一套政策体系,包括1个《工作要点》、1个《攻坚工作方案》、9个专项行动方案、1个《服务企业平台实施方案》。《上街区2024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对标省评价指标体系,与《攻坚工作方案》相互配合、点面结合;《服务企业平台实施方案》是我区为规范入企执法检查行为、不断完善涉企服务而制定的实施方案,开展 “扫码入企”工作,严格规范入企各类检查活动,开通企业匿名评分和诉求反映功能,企业诉求反映相关信息直达各职能部门,限时处理,确保高效直接解决企业需求。打造三支队伍,分别是营商环境“监督员”队伍、“体验官”队伍和“顾问团”队伍。其中,“监督员”是从不同群体中选聘熟悉上街区情又有工作热情的专业人士,对营商环境进行日常监督。“体验官”主要从中小微企业负责人中筛选,充分发挥其一线办事的亲身体验反馈作用。“顾问团”主要是通过加强与高水平研究机构合作,为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专业咨询和支持。健全六大机制,落实“过程调度、专班推进、精准服务、督促督导、奖惩通报、闭环管理”工作机制,把责任明确到部门、到人,实行月调度、季点评、年考核,定期对参评指标的相关工作开展督查,把功夫下在平时,取得企业和群众“看得见、摸得到”的实绩成效。开展九大专项攻坚行动。把服务企业发展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中之重,把企业发展当作我们的分内之事、应尽之责,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排企业之所忧。由分管区领导牵头推进重点攻坚行动,明确责任单位和职责分工,紧盯问题不放松、靶向攻坚谋突破。围绕企业生产成本较高问题,开展“降低电费专项攻坚行动”及“压降气价专项攻坚行动”;围绕工程建设领域审批时间偏长的问题,开展“审批改革提速增效专项攻坚行动”;围绕企业关注的执法检查频繁问题,开展“规范监管执法专项攻坚行动”;围绕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提升企业满意度这一目标,开展“企业满意度提升专项攻坚行动”。

聚焦企业需求,贴心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一是聚焦企业满意度,打好督导检查“组合拳”。建立企业问题清单“满意式”销号制度,以企业满意为根本标准,从排查、交办到销号都实行清单式、闭环式管理,企业满意了才能“销号”,不满意的必须“回炉”。利用服务企业平台,结合网格化管理,实行“扫码入企、企业评价、诉求反映、精准服务”全流程闭环管理,精准高效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二是聚焦行政审批难,持续推行审批“四个减”。减材料,对行政审批申请材料进行清理,整理出清理清单。减时限,重新确定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时限,尽量压缩承诺审批时限直至当场审批。减环节,进一步简化“受理—审核—审批—办结”流程,对部门原审批方式、程序进行调整,压缩中间环节。减跑动,重塑再造办事流程,通过网上咨询、网上申报、网上审核、结果免费邮寄等方式,进一步减少企业群众跑趟次数。三是聚焦企业融资难,做好金融服务“大文章”。线上利用好“郑好融”金融服务平台,线下邀请金融机构召开银政企对接活动,鼓励金融机构进行差异化产品设计,邀请专家授课,为企业开展“一对一” 精准对接。积极推进“金融服务港湾”试点建设,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四是聚焦企业引才难,打好人才集聚“两张牌”。打好需求牌,积极搜集各类企业用工岗位信息,建立岗位需求目录;搭建供需平台,利用线上和线下各类招聘活动及一对一岗位推介,通过区、镇办、社区三级平台的微信朋友圈、微信群进行岗位发布;组织开展专项就业招聘会。打好引才牌,积极完成更多高层次人才认定,把上街区打造成为创新创业人才的“强磁场”、集聚地。五是聚焦企业用地难,打造用地保障“新名片”。坚持“亩均论英雄”评价机制,加大闲置土地、低效用地盘活力度,进一步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围绕用地、规划审批、不动产登记等事项,简化办事程序,缩减办事时间,确保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投产”。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