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53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10-27 11:21:36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0月27日


践行“两山”理论     厚植绿色上街底色

市生态环境局上街分局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生态环境局上街分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三标”意识,明晰工作标杆、明确落实标准、明显突破标志,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保上街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胜利。

一、固本强基,聚焦大气污染防治、突出执法监管。一是强化执法监管。对辖区内涉气工业企业采取24小时不定时抽查的方式实施执法监管,重点围绕环境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不利天气应急应对措施落实情况及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建立动态监管台账,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到位。通过强化执法监管,切实提高企业遵纪守法和自觉履行污染治理责任意识,保障辖区大气环境安全。二是落实精准帮扶。对辖区内所有涉气企业进行进厂监察帮扶工作,为企业“送政策、送技术、送方案”,完成夏季涉VOCs企业分级分类管理申报工作,启动夏季臭氧管控时豁免错峰生产,引导企业合理安排设备检修和生产时间,指导督促企业治理整改,帮助企业正确处理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解决面临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树立底线意识,做到服务、监管两不误。三是坚持科学调度。加强执法力量集中统筹,精准科学调度,合理分配调度检查重点和方向。聚焦电厂、商砼、碳素、耐材等排放大户,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行业企业巡查检查频次,确保不利天气应急减排措施落实到位;结合监督帮扶通报、利用无人机巡查、用电监控、在线监控等科技手段,突出非现场执法监管,提升执法效能,全方位开展执法检查。

二、压实责任,聚焦水污染防治、完善治理体系。为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上街分局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决策部署,联合相关部门在全区范围内大力开展黄河流域等污染防治、城镇生活污水治理、河道保洁和涉水“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等攻坚行动,全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强化水环境风险防控。在2023年汛期加强对污水处理厂、工业集聚区等涉水排污单位的环境监管,加大日常巡查、抽查、暗查频次,督促涉水排污单位严格落实各项环保管理制度,保证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严防排污单位利用汛期直排、偷排污水,依法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做好涉水企业环境风险排查整治工作,防止涉水企业因暴雨、雷电等极端天气发生突发事件。二是对上街区枯河、汜水河等地表水全面监测,及时掌握河流断面水质情况。聚焦河流断面超标情况,对枯河沿线的废水及污染物排放情况、排污口分布、河流水质和环境状况全面排查,为打好碧水保卫战提供坚强支撑。与自来水公司沟通建立长效机制,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饮用水井安全保障全过程监管,保证饮用水井附近无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坚持“治、护、建、管”多措并举,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各项攻坚工作开展,切实为建设美丽上街提供良好水生态保障。

三、点面结合,聚焦土壤污染防治、精准整治任务。一是加强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监管。2023年我区纳入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企业1家,为中铝矿业有限公司,已督促其开展本年度土壤及地下水自行监测工作,并按要求进行公示。二是强化土壤地下水污染协同防控。实施地下水质量目标管理,以“十四五”国家地下水考核点位为重点,分析水质状况,排查超标原因,并开展地下水质量状况调查,目前已有序开展“两场”地下水质量状况调查。加强重点污染源风险管控,根据《郑州市地下水污染源渗漏排查工作方案》,全面安排部署重点污染源渗漏排查工作。三是全面提升固体废物监管能力。起草《上街区“十四五”期间“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制定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单位管理清单,对全区涉危险废物单位进行规范化管理评估,建立评估工作档案,全面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利用处置和环境风险防范“三个能力”,推动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集中处置能力改革工作并积极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建设工作,对全区企业进行排查,制定排查清单,我区暂无符合纳入条件的污染源。上半年我区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为100%。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