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52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10-23 15:25:57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0月23日


我区三项措施推进国际陆港上街片区建设   一是立足基础优势,明晰发展方向。充分发挥中铝郑州企业有82公里铁路专用线、18股调车线的优势和20余万场站资源的优势,建成运营全国最大的15万吨氧化铝期货交割库;全省最大的5万吨铝锭期货交割库和25万辆商品汽车中转库。二是加强通道建设,做强枢纽经济。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打通了上街-沿海海港-东南亚铁海联运新通道,目前共开行经连云港、青岛港等沿海港口至东南亚9批海铁联运国际班列;打通了上街——俄罗斯中欧班列通道,今年7月份首班抵达至今,自俄罗斯经二连浩特、满洲里、霍尔果斯、阿拉山口、绥芬河等口岸至上街国际班列70列,年内有望达到200列。三是补齐功能短板,夯实发展基础。对照发展定位及未来市场需求,我区在货物通关方面短板突出,需要逐步完善进出口货物申报、查验、放行等海关功能,为此谋划了海关监管作业场所,目前项目资金已筹措到位,项目用地拆迁、收储等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

市生态环境局上街分局全力做好环评审批工作    一是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对有环评需求的企业,依法依规实施建设项目豁免环评手续、告知审批制度流程等措施,采取“主动服务”“现场服务”等方式,减少企业跑动次数。二是主动对接,全程参与。通过指导建设单位优化选址选线、生产工艺、生态环保设施等,保证项目实施可行性,同时加强环评事中事后监管,推动项目高质高效、合法合规建设投运。三是提高效率,真诚服务。对属于豁免办理或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的项目,主动告知相关政策,及时指导网上登记备案;对需要审批的项目,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按照“流程最优、时限最短、资料最少”的原则,最大限度加快审批进度,为项目落地赢得宝贵时间。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上街分局已高效完成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23件、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审查51件,接受环评相关政策咨询220余人次。(市生态环境局上街分局)

我区光伏发电建设目标完成率位居全市第一     近年来,区发改委在全区范围内,通过加大工业建筑屋顶光伏开发利用力度、积极推进公共建筑屋顶光伏开发利用、加强绿色建筑领域的光伏开发利用、加快开发和创新光伏发电利用场景、稳步推动光伏发电项目配建储能设施等方式,积极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2023年,我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目标任务为0.25万千瓦时,已完成0.786万千瓦时,完成率为314%,位居全市第一。截至目前,我区共备案光伏发电项目17个,总装机容量1.062万千瓦时,总投资5384.72万元。  (区发改委)

区公安局持续开展“飙车炸街”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对辖区摩托车维修、销售场所进行全面清查,对违法进行车辆改装的行为依法纠正,对擅自承修、销售报废机动车或者改装、拼装机动车的经营者依法处罚,从源头上减少“炸街”车辆。二是结合群众举报、道路监控等,在重点路段布控,拦截查处涉嫌非法改装的车辆,加大摩托车闯禁行查处力度,从严从重打击“飙车炸街”行为。自10月10日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共组织集中清查7次,查获非法改装机动车5辆,行政处罚3人。     (区公安局)

区教育局多举措让人民满意美好教育成色更足  一是优质均衡布局持续推进。加强与省市名校“联谊”交流,巩固钱学森小学教育集团、上街实验高中教育集团化办学成果,夯实“新优质初中”建设,成立郑州七中教育集团上街校区,新增优质初中学位 990个。二是特色办学效果充分彰显。区属两所高中纳入郑州市管理体系,郑州第二外国语学校精细化特色管理模式日渐成熟,上街实验高中美术、棒垒球特色化办学新体系更加完善。2023年高考,有16名棒垒球特长生被郑州大学、西安体院、天津体院等高校录取;3名学生代表国家队参加2023年U18女子垒球亚洲杯获得季军,并获得2024年U18女子垒球世界杯入场券。成功引进河大附属实验高中和四禾美术学校两所民办高中。三是“双减”政策落实精准发力。建立健全“双减”长效管理机制,持续推进校内、校外“三提高一规范”提质进位。加强学校“五育并举”课程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作业管理、课后服务水平,纵深推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治理,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四是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引进各类别优秀教师103名,稳步推进校长职级、县管校聘等教育改革,落实教育人才奖补政策,进一步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  (区教育局)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