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48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9-15 09:38:32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9月6日


全力以赴  担当作为

扎实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准备工作

上街区统计局


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主要目的是全面调查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摸清各类单位基本情况,掌握国民经济行业间经济联系。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对全面摸清经济“家底”,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新特征具有重要意义。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动作为、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确保经济普查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积极组建普查机构。印发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组建了由常务副区长担任组长的上街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区统计局、发改委、财政局、科工信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等20个部门组成的上街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区经普办”),负责普查的具体组织实施和协调工作。

精心选聘普查两员。区经普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经普办关于“两员”选聘及管理工作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坚持高标准、高要求,严格把控“两员”队伍质量,优先选聘思想觉悟高、责任心强、具有较强沟通协调能力、有一定普查工作经验的人员,共选聘“两员”223名。目前“两员”制证工作已完成,物资已发放到位。

扎实开展普查绘图。一是首抓人员配备,组建专业队伍。为确保绘图质量,区经普办要求各镇、街道精心选派精通计算机软件的业务骨干与熟悉辖区建筑物分布的社区人员机动结合的方式,灵活推进经济普查绘图工作顺利开展。二是集中开展绘图,一对一业务指导。为高效推进地图标绘,组织各镇、街道绘图人员分批次集中开展绘图工作。对绘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进行“一对一”答疑解惑,力求又好又快完成绘图工作。在全区上下通力配合下,我区绘图工作提前完成,共划分普查区64个、普查小区154个、标绘建筑物578个。

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制定上街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阶段宣传工作方案,重点抓好重要时间节点和关键阶段的宣传活动。发动各镇、街道充分利用LED屏幕、商户门头滚动字幕、业主微信群等多种媒介开展宣传,并在沿街主干道、楼宇、商超等人员密集处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海报等,普查员在开展入户清查时发放《单位清查告知书》,切实提高经济普查知晓率,消除普查对象顾虑,引导普查对象如实填报数据,为普查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扎实开展培训指导。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省、市两级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培训,着力打造高素质普查队伍,夯实普查工作基础。8月15日,组织全区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集中开展单位清查和软件培训。培训采取“理论+实操+测试”方式,围绕依法普查、单位清查总体流程、清查表填报说明、单位清查系统采集端软件操作等内容进行,确保参训人员充分掌握相关知识,为“地毯式”清查入户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统筹做好投入产出调查。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我区涉及调查单位13家。采取电子台账公式审核和抽查审核相结合、填报过程指导和结果审核相结合方式,确保电子台账填写质量。一是加强业务指导,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填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二是开展台账抽查,重点检查填报问题较多的企业,详细查看核对电子台账数据。目前已完成前两个季度填报工作。

切实抓好单位清查。单位清查是普查登记的重要基础和前提,区经普办严格落实上级工作部署,认真核对反馈的9000余家单位和1.5万余家个体户信息,为建立统一完整的单位清查底册提供有力支撑。目前,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已正式开始,普查员将对全区各类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以及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个体经营户的基本情况和分布状况进行“地毯式”清查,区经普办将加大检查指导力度,确保清查单位无重无漏、真实完整、准确可靠。

下一步,区经普办将继续紧紧围绕“五经普”工作安排部署,把握工作要点、时间节点,找全划准普查对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经济普查各项任务。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