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41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8-10 16:42:01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8月9日


党建引领  数字赋能  多网合一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上街区峡窝镇


自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峡窝镇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数字化为支撑,以网格为单元,以群众广泛参与为后盾,积极探索“构建三级网络、依托智慧平台、提供精准服务”的“三位一体”网格化党建新模式,打通了影响基层治理效率的痛点堵点难点,有效实现服务精准投送、治理精准落地,大力推进了党建网络和社会治理网络的深度融合。

探索打造诸龙峡窝网格化智慧管理平台

峡窝镇以基层组织、数字管理、服务群众、社会治理为目标,精心打造镇村两级上下贯通、同频共振的诸龙峡窝网格化智慧管理平台,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平台下辖二级网格29个,三级网格182个,已实现22个村和7个社区全覆盖,网格内“人、情、地、事、物、组织”六大要素均已完备,通过物联网,峡窝镇实现了市区镇三级的互通互动,打通辖区部门事件快速流转处置通道,推动社会公众主动上报信息。部门联动处置中,辖区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问题情况,需要及时上报该事件,上街区新型智慧城市运行中心受理该事件后,指派给区级相关部门和峡窝镇进行处置,双方接到指派后,第一时间联合所属村,进行问题处置,充分发挥全领域协同的指挥联动作用,推动数据在部门间有效智能流转,构建主动发现、自动指令、快速处置、实时反馈的全方位无缝隙镇域治理体系,真正做到“数据通用、基层好用、群众受用”。

突出群众参与城市治理主体作用

通过构建“网格化+党员联户”治理体系,建立小事“一格解决”、大事“全网联动”工作机制,用实实在在的方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日常生活中,群众发现问题可随时通过“郑好拍”上报问题,区运行中心接到上级指令后,按照事件类别分别进行指派,峡窝镇接到指派后,按照网格划分安排人员及时处理,整个事件处理过程高效、快捷,让信息、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探索实行“商户+群众积分制管理”,动员辖区商家入驻平台,以基础分值和增值分值吸引群众和商户参与社区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根据活动的服务内容和次数,按照服务标准给予相应的分值,每月依据累计积分,集中开展积分兑换活动,助力卫生管理、安全监督、反诈防骗、敬老爱老及美丽幸福型社区建设,鼓励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关注服务“身边事”。自工作开展以来,峡窝镇共办结案件1900余件,办结率达99%。

创新性推出特色服务亮点模块

峡窝镇根据群众日常需求,在平台中设置“平安峡窝、物业服务、企业服务、森林防火、环境治理”5个模块,多维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其中,“平安峡窝”模块主要以“云广播、巡查记录仪”等设备对高空抛物、起火、占道经营、需关爱人员、需关注重点人员等进行实时预警,不断推动平安峡窝建设工作深化细化精准化。“物业服务”模块能够显示物业类型、物业评比和居民对物业服务的评价,同时实时播放镇级下发的物业通报、辖区可出租的房屋信息,促使物业管理更规范、人员更专业、服务更优质。“企业服务”模块主要展示辖区内名企信息、可出租的厂房、办公楼以及企业发展诉求、企业招聘和个人找工作方面的内容,通过“万人助万企”活动,聚焦企业发展痛点、难点,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精准服务。“森林防火”模块是针对五云山区域重点打造的智慧化管理系统,在五云山区域科学设置27个可视化视频监控点,涵盖所有地质灾害、道路交通、山洪道、临崖等重要点位,分级分区域科学预置三级避险点位6个,真正形成全山一张网、管理无盲点、处置高效率的工作格局。

下一步,峡窝镇将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网格化基层治理”平台,依托市级新型智慧城市运行中心,全面打造峡窝镇基层治理品牌,建立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努力实现镇域运行“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镇”。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