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37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7-24 16:58:25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7月24日


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新添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近日,省工信厅公示了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郑州沃德超硬材料有限公司成功入选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标志着开发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实现了新突破。今年以来,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让更多“小而优”“小而强”的企业变成“小巨人”。截至目前,开发区共有专精特新企业46家,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          (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

区信访局四步工作法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一是“查事实”,对拖欠工资问题查清事实,制定约谈方案。二是“厘主体”,召集行业主管部门、工程责任人和农民工代表约谈,厘清欠薪主体和原因。三是“明责任”,明确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和配合单位,下发案件督办函。四是“清欠薪”,由行业主管部门监督发放拖欠工资,确保发放到位。今年在全市拖欠农民工工资突出信访问题专项活动中,郑州市交办至上街区共2批15件案件,目前已全部化解,有力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区信访局)

区农委多项措施保证我区平安度汛    一是组建防汛抢险队伍,加强防汛演练。组建“一班两组七队”的河道及山洪防汛工作队伍,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汛工作体系。二是提高山洪预警和水情监测能力。在汜水河、枯河、冯沟调蓄工程等主要水利工程现场建设30余处视频监控、水文监测、雨量监控设施,加强雨情监测及预警能力,为全区防汛调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三是加强防汛隐患排查。对河湖水利工程等重点防汛部位开展隐患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做好隐患整改。四是做好防汛物资储备管理。完善防汛物资管理制度,设立防汛物资专用仓库,对防汛物资进行分类存放,明确专人保管,在各个防汛重点区域预置橡皮艇、编织袋、救生圈、救生衣、石料、石块、木桩等应急物资。     (区农委)

市医疗保障局上街分局强化三举措全力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一是建立社会义务监督员队伍。多渠道聘请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15名,监督区两定机构医保使用情况,收集反馈群众的需求建议,对区医保基金管理、政策执行等情况建言献策。二是开展医保业务培训。组织全区定点医药机构对医保监督条例、医保服务协议、医保待遇保障等政策规定进行集中学习20余次,引导各定点医药机构加强行业自律,规范使用医保基金。三是进行医保全覆盖宣传。在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大厅、广场大屏幕、路口电子屏等公共场所悬挂医保宣传条幅 200余条,发放宣传海报1000余张、打击欺诈骗保宣传资料 5000余份。(市医疗保障局上街分局)

区公安局多措并举应对出入境证件办证高峰    为有效应对暑期群众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高峰,区公安局出入境大队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多措并举,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一是陪同办理,全程辅助。在填表、拍照、审核等区域配置人员,陪同引导,随时回答各类咨询。二是科学分流,提高效率。进一步简明流程,推动“线上预约”与“现场办理”无缝衔接、有序运行,缩短群众排队等待时限。三是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遇到“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众及确有紧急事由的申请人,全方位协调,最快时间出证。7月份以来,每天接待百余名群众,累计办理各类证件450余件,环比上月增长82.2%。     (区公安局)

区民政局多举措织密民生保障网    一是持续提高社会救助保障标准。低保标准提高为每人每月750元,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提高为每人每月1125元。二是持续完善救助保障政策。加大镇(办)临时救助审批工作力度,严格急难型和支出型困难救助程序和标准,积极落实“先行救助”措施,安排临时救助备用金1.057万元。三是持续开展“户户走到”行动。主动走访城乡低保、特困人员437人,全面了解救助政策落实、救助资金发放、救助措施帮扶等情况。四是持续推进动态监测管理。对符合条件的动态监测家庭、重病重度对象和南水北调移民群众纳入救助保障范围,及时给予相应救助。          (区民政局)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