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36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7-21 09:42:50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7月20日

 

 

 

奋进新征程 勇作排头兵

全力谱写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上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今年以来,上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1469”发展思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开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崭新局面。

(一)全力以赴抓项目,基础设施蹄疾步稳。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紧扣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细化进度目标,建立“挂图作战”机制,由一把手亲自协调督办,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督着一级办”的落实机制,全力拼出发展“加速度”。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畅通城市路网,截至目前,孟津路南延、连心街、金熙路等道路已建成通车;丹江路辅道、南部山区道路提升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全力推进我区城市更新工作,完善工作机构和推进机制,共梳理63个城市更新项目,目前41个项目已开工,22个项目正在谋划。将长城智能产业园、第三污水处理厂、方顶驿等项目申报进入郑州市城市更新库,为项目解决资金困难,助力项目建设。

(二)矢志不移惠民生,服务保障优质高效。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价值导向,着力办好城建惠民实事,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一是全面做好保交楼工作,制定印发《上街区保交楼项目“快交付早办证”专项行动方案》,协调各部门使竣备手续实行容缺受理,加快审批速度。截至目前,已交付5个项目共771套住房,其中,理想华府、龙吟世家项目实现了交房即发证。二是积极落实郑州市青年人才购房补贴政策,帮助青年人才更好扎根上街。上半年完成青年人才购房补贴19件,补贴金额74万。三是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通过微信群发消息、张贴海报、入户调查等方式,精准宣传我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策及补贴方式,同时工作人员深入老旧楼院,现场解答疑虑、收集建议,多角度、近距离倾听社情民意。

(三)夯实制度除隐患,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入开展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治理行动,突出抓好高坠事故预防、消防安全管理、危大工程管理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紧盯重点时段、重大节日、重要活动等节点,采取日常督查检查、“双随机”检查等方式,多轮次、全覆盖地做好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全区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建立科级领导分包负责制度,对全区30家在建工地进行责任分包,重点对深基坑、起重机械、高支模、脚手架、临边防护、临时用电等重点部位重点工序进行“拉网式”排查,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截至目前,共排查建设项目156家次,下发事故隐患整改通知书31份,查改安全隐患289项,对发现的问题隐患,逐项落实整改,不断提升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水平。

(四)凝心聚力助企业,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一是强化部门联动,助力企业入库(建筑业企业库)。紧盯重点培育企业,深化与职能部门、镇(办)合作,做好入库资料指导,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能够顺利申报入库。目前2家建筑企业新增入库,分别是郑州鼎昇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河南古楼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二是转变服务模式,助力项目建设。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定期到企业走访调研,围绕“办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施工图纸审查、质量监督、安全监督、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和后续的联合竣工验收”,提供全流程“店小二”式服务,深入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全力助推项目建设再提速。三是优化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严格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各项政策措施,取消工程质量监督登记、工程安全监督备案等4个环节,施工许可审批时限压缩在3个工作日内。同时,实行“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工程主体”两个阶段分别发放施工许可证,满足建设单位提前动工的诉求。

下一步,区住建局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上来,锚定目标,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改进工作作风,持续提升服务能力,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住建力量。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