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24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5-19 15:41:23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19日

 

区教育局:四举措抓实校园体育 提升学生身体素质 一是狠抓体育教学,构建四有体育课堂。不定期指导各学校开展听评课、赛课等教研活动,完善学校体育“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教学模式,运用“运动处方”打造有追求实效的体能发展、有因材施教的技能学习、有灵活多样的竞赛活动、有重在激发运动兴趣的“四有”体育课堂。二是深化体育改革,打造体育特色品牌。深入实施 “一校一品一特色”的校园体育模式,推进体育特色学校创建工作;开展阳光体育活动,普及羽毛球、乒乓球、武术、体操等项目。全区共创建全国、省级篮球、足球、武术等特色学校17个,上街实验高中棒垒球队连续3年在全省棒垒球锦标赛上夺冠。三是丰富体育活动,优化体育课程设计。严格五项管理,开足开齐体育课程,配足配齐体育教师。将跳绳、篮球、武术元素融入课间操,组织开展阳光大课间、校园吉尼斯、运动会等大型比赛活动,坚持每年举办区长杯足球联赛,累计开设足球、篮球、轮滑、武术等特色体育社团50余个。四是强化家校合作,共促学生体质提升。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引导,推广家庭体育锻炼活动,安排仰卧起坐、跳绳、踢毽子等打卡作业,推广晨跑、登山、露营等户外体育活动,减少肥胖率;严格控制学生电子产品使用时长,定期检查监测视力,进一步降低“小眼睛”发生率。(区教育局)

区发改委以服务推动经济发展 牵头制定了《上街区企业服务专班实施方案》,借助“万人助万企”活动平台,统筹力量,抽调31名业务骨干成立企业服务专班。专班分为6个工作组,主要针对工业、批零住餐业、建筑业、房地产业、营利性服务业、项目建设等6各方面的领域开展助力企业“精准滴灌”,以“保姆式”服务、“店小二”精神开展全过程护航。服务专班通过“点对点”走访、专项调研、政策传达、要素对接、业务培训等方式开展助力。在走访企业过程中,认真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及相关需求,并积极协调解决。对于现场能解决的当场解决。同时会定期召开专班工作会议,研究解决稳增长方面重点、难点问题,对于服务专班无法协调解决的重大问题,将及时提请区委区政府研究解决。截至目前,6个专班已深入企业走访18次,收集企业问题30余个,问题解决率96.7%。(区发改委)

中心路街道精准发力 促就业 惠民生 一是聚焦政策宣传,烘托就业氛围。拓宽宣传渠道,利用“中心办有宝”、“中中云视听”、企业微信群、商户工作交流群、三级微信居民群等方式,广泛发布招聘公告、宣传解读就业创业政策。同时公开服务热线,安排专人为居民答疑解惑。截至目前,发布招聘公告7期,开展政策宣传活动1场,发放宣传资料350份,接受群众咨询百余次。二是聚焦平台搭建,帮扶快速就业。一方面,依托“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专项活动,对辖区内文化程度不高、缺乏技能的就业困难人员上门走访,准确掌握辖区失业人员基本情况和就业意向,建立无业人员信息台账。另一方面,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积极与辖区企业、商户对接,摸清用工需求,搭建就业平台,达成供需对接。召开第一季度招聘会,共有60余家企业商户参与,提供200余个就业岗位,对有意向求职者立即进行面试登记,简化招聘流程,实现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三是聚焦主题培训,积累就业经验。围绕基础技能、兴趣爱好等方面定期开展主题培训活动,组织14个社区进行座谈交流,分享工作经验和方法。为辖区内有创业愿望和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失业人员定期举办创业交流会,邀请创业成功人士面对面交流经验,以创业促进就业。截至目前,已有140余人参与。(区中心办)

新安路街道拼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以国际陆港第二节点建设为引擎,引进欧亚大陆桥、中远海运公司等,推动国际班列常态化开行,着力打造全省重要的区域性物流中心;签约引进启迪智能制造孵化园项目,以智能制造、能源环保、电子信息等为主导产业,推动建设郑西工业走廊有极强竞争力的智造孵化产业集群;重点打造二十二街坊特色商业街区,依托苏式建筑、历史文化名墙、周边商业街等,谋划开展美食节、创业创投、跳蚤市场等多样化活动,着力打造集铝城记忆、工业发展记忆、特色餐饮为一体的温暖街巷;高效推进56中拆迁改造工作,引进四禾美术高中学校项目,切实办好民生实事;用足用活专项债资金,积极推进中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建设项目,提升辖区医疗服务水平,筑牢民生根基。(区新安办)

简讯

△2023年我区实现国家级、省级绿色工厂零突破。中铝矿业有限公司在今年通过国家工信部2022年国家级绿色工厂评审,成为我区首家国家级绿色工厂;河南天马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省工信厅2023年省级绿色工厂评审,成为我区首家省级绿色工厂。(区科工信局)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