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22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5-09 10:28:46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9日

 

区教育局:坚持“四个维度”筑牢青少年心理健康安全防线 一是坚持知识教育有“广度”。各学校通过公众号、班级群、班队会、班主任会、全体教师会等形式全面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坚持每月一次专题讲座、每周一节心理健康课,公布心理问题疏解热线电话,在线接受心理咨询,随时帮助学生疏导心理问题,确保心理健康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二是坚持资源配备有“力度”。建立学校—年级—班级三级心理沟通渠道,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家校联合打造心理健康指南;各学校均开设心理咨询室,配齐专兼职心理教师,配全配套设备设施,营造轻松愉悦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帮助学生合理释放压力、舒缓情绪。三是坚持因材施教有“温度”。科学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每学期开展一次调研普查,全面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组织班主任、科任教师联系重点对象开展全面家访,详细了解相关信息,建立“一生一册”档案,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变化,有效减少心理危机事件发生和不良后果的产生。四是坚持条块融合有“深度”。完善心理健康课程体系,融合体音美劳等课程,开展阳光体育、绘画评选、音乐欣赏、劳动实践、生命教育等主题活动,帮助学生释放压力、愉悦身心、激发活力,让学生在实践中发展身心,引导学生自我探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区教育局)

郑州通航示范区以创新推动航空科普研学市场持续升温 一是推进抱团发展,提供灵活多样的消费选择。针对航空科普消费的不同需求,联合辖区通航企业定制个性化消费方案,提供单点、多点、半日、全日等多种多样的研学项目,满足学生们不同角度、不同层次的航空沉浸式学习体验。二是促进交流互鉴,提升航空科普研学产品品质。举办中国航空文化教育促进项目,邀请通航示范区开展科普研学业务的企业同来自波音、德事隆等全球知名航空公司的代表友好交流,在文化碰撞中推动航空科普研学产品更新换代。三是深化项目设计,推动传统文化与无人机科技融和发展。充分挖掘无人机多元化应用场景,将中国龙、经典神话人物等传统文化形象与无人机科技相结合,创新航空科普研学视觉体验,激发示范区航空科普研学新活力。(通航试验区管委会)

市医疗保障局上街分局多举措筑牢医保基金安全防线 一是创新监管方式。创新对定点医药机构的日常考核管理模式,探索完善医保定点单位“星级评定”监管机制,通过完善分级指标,建立科学、多维、有效的监管体系,科学运用“星级评定”结果,提升基金监管效能。二是加强政策宣传。紧扣“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的医保集中宣传月宣传主题,通过举行启动仪式、开展集中宣传、组织《条例》培训、进行案例宣讲等持续开展医保民生政策宣传活动。三是加大曝光力度。每半年组织全区两定机构召开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推进会,通报当前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情况,曝光医保基金违规案件引导医药机构加强行业自律和内部管理,督促指导各定点医药机构不断健全完善医保管理制度,规范各定点医药机构合理、安全、规范使用医保基金,进一步筑牢医保防护线,织密基金安全网。(市医疗保障局上街分局)

上街区实行“2+3+6”项目建设推进机制 每周重点调研2个责任单位项目建设情况,每个单位实地查看3个以上项目,选取6个以上项目召开座谈会,重点推进项目开工、入库、要素保障等情况,分析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对进展缓慢项目进行通报。持续坚持项目“周例会、月通报”和季“红黑旗”评定机制,加大强督导问效,加强压力传导,督促项目责任单位和企业大干快上,加快项目建设推进。截至目前,已召开项目推进会10余次,解决问题20余个。(区发改委)

中心路街道:多举措筑牢国家安全保密防线 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常敲“保密钟”。组织相关人员收看警示教育片,通过集中理论学习、印发保密工作提醒等方式,提升工作人员学保密、知保密、会保密的意识。加强保密知识学习,常紧“保密弦”。积极打造中心办“释法明理”品牌,实施“五个一百”项目,组织开展国家安全保密宣传、律师讲法、民法典普法等专题视频,不断提高辖区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理念,共发布102期。积极动员深入宣传,守好“保密线”。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保密宣教进社区的活动主阵地,通过集中宣传、现场讲解、派发保密知识宣传页、公益视频轮播、三级微信居民群等多种形式,形成人人知保密、人人话保密的良好氛围。共计张贴海报及展板90余幅、发放宣传品200余份、悬挂条幅3条,转发保密宣传教育片300余次,普及人次12700余人。(区中心办)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