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21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4-27 09:00:17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4月27日

 

区教育局:多举措推动高质量书香校园建设 一是建设阅读场馆平台,优化校内资源配置。各学校均设立图书馆(阅览室)系统阅读书目,配备兼职图书管理员,对师生实行全天候开放借阅;加强校园图书资源配置,每年购置配备新图书,在班级图书角、走廊、朗读亭等区域设置阅读空间,定期举办“跳蚤书市”“图书漂流”等活动,让学生自觉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二是构建多元化阅读模式,强化育人主阵地作用。将阅读纳入语文课程教学体系,按年级推荐阅读参考书目,将读经典、抄佳句、写感悟融入阅读课堂全过程;开展书香校园系列阅读活动,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读书征文、朗诵比赛、主题黑板报、手抄报、课本剧表演等形式开展整本书阅读、师生共读等活动,利用“世界读书日”开展“冰心读书节”“阅读马拉松”等主题阅读活动,定期组织教师开展“好书阅读”推介活动,通过教师共写随笔活动,引导教师以写促读、以写促思。三是打造阅读示范“样本”,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将阅读活动与校园文化、班级文化建设相结合,定期评选“书香校园”“书香班级”,带动全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建立长效阅读机制,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进一步扩大阅读影响力,我区先后获评省级“书香校园”4所,市级“书香校园”4所,市级“书香班级”8个,百余名学生在各类阅读征文活动中获得佳绩。四是开展阅读家庭行动,合力提升学生阅读能力。加强家校合作,通过每天半小时阅读、亲子共读、专题讲座等途径,提升家长阅读指导与交流能力,营造家庭读书的良好氛围;开展“晒晒我的小书橱”、教师家访等活动,线上线下实时了解学生家庭的读书情况,将学生读书作为家校沟通的重点内容,定期向家长推荐阅读书目,参与学生阅读计划的制订和实施,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读书理念,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课外读书习惯。(区教育局)

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加强五一节前市场监管 一是筑牢食品安全底线。对节日期间超市热销的米面油、水果蔬菜和酒类以及进口冷链食品等重点食品加强检查力度;加强辖区内大型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监管,督促各经营单位要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群众在五一期间吃得放心。二是加强价格监管力度。对辖区内销售食品、药品等单位销售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经营单位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行为,确保节日商品价格平稳。三是严守特种设备安全。在节前对人员密集场所电梯、游乐设施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的专项整治行动,加强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确保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平稳运行。(区市场监管局)

通航试验区管委会:铆足干劲谋发展 全力以赴拼经济 一是招商引资大步快跑。成立招商工作专班,建立企业“信息库”,完善企业“大数据”,精准摸排招商线索;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园区招商”,实行招商情况“周收集、周通报”制度,掀起招商工作热潮。目前,示范区累计新入驻通航企业12家,新签约主导产业项目1个,签约金额6亿元。二是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结合“三个一批”活动,压实项目建设责任,实现重点项目分包,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实施跟踪服务,定期深入项目,了解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明确解决时限,专人专督,以督促建。截至目前,河南华能工业无人机制造项目已投产,中国气象局人工增雨和科学实验郑州基地项目正竣工验收,郑上科技园等项目正有序推进。三是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辖区永翔通航、知行通航等企业积极开展航空植保、航拍航测、飞行培训等各类通航运营作业,已累计飞行412小时,同比增长48.2%;起降2100架次,同比增长42.9%;农林植保面积500余万亩,已超过去年全年农林植保作业面积;组织AOPA无人机驾照考试、河南省ASFC遥控航空模型飞行员执照考试4次,培训学员400余名,同比增长135%。(通航试验区管委会)

中心路街道:聚焦“星”目标 擘画盛世商圈新图景 双向发力,支持就业创业。统筹“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利用商户精细化服务微信群、便民服务平台朋友圈等载体,广泛宣传人才招聘信息,切实做好企业用工、居民就业的对接服务;每周到所联系企业商户走访,宣传创业担保贷款优惠政策,解答小额贷款申请条件、申请流程、贷款额度等问题,并协助办理小额贷款手续。加强监督,维护市场秩序。教育引导辖区商户遵规守法、文明诚信经营,对游商小贩、占道经营、张贴小广告等影响市容市貌的违规现象进行劝导;持续开展“优秀商户”评选活动,积极鼓励商户参与社区治理的各项事宜。目前,累计消除安全隐患4个,整治规范店外经营5家,疏导流动商贩、占道经营200余人次。纾困解难,贴心服务商户。当好商户的政策宣讲服务员、破解难题协调员、项目推进勤务员。为许昌路临街运动品牌专卖门店开通绿色通道,简化手续、缩短审批时间,鼓励特色发展。打造“享健康生活 品运动人生”主题活动,实施“统一行动、宣传引流、联合让利、满百减十”营销方案,延伸展示橱窗,扮靓盛世商圈“颜值”,提升消费吸引力。(区中心办)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