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19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4-17 14:38:27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4月17日

大力实施“1248”战略  打造全省特色乡镇

上街区峡窝镇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峡窝镇紧扣“现代化美丽上街建设”总体目标,围绕“1248”发展思路,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以重点工作突破带动发展全局,全镇各项事业发展齐头并进、稳步增长,高标准实现了首季“开门红”。“1”即聚焦资源禀赋及区位优势,挖潜赋能,着力建设全省特色乡镇;“2”即紧盯“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安全高水平实现;“4”即重点工作争一流,特色工作创品牌,着力在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数字化新型城市管理、公共文化服务、特色养老助老四个领域出亮点、创品牌;“8”即大力实施党的建设、产业发展、安全稳定、乡村振兴、公共文化、民生福祉、人居环境、能力作风八项提质工程,从点入手、以点串线、连线拓面,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速提质。

一是大力实施党的建设提质工程,叫响区域化党建品牌。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建机制、创品牌”为抓手,大力实施铸魂、摘星、创优、强基、数治、互鉴六大工程,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二是大力实施产业发展提质工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为导向,不断培育壮大产业经济,持续拓展提升“万人助万企”、重大项目建设活动,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拓市场、破瓶颈、解难题,让广大企业放心投资、舒心经营、安心发展。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继续实行全员招商,聚焦智能家电、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开展外出招商、以商招商、链式招商,全力以赴构建高端装备、智能家电、先进材料、通航制造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招商引资新成效厚植经济发展新优势。

三是大力实施系统安全提质工程,推动稳定高水平实现。扛稳抓牢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以系统观念统筹安全发展大局,完善安全生产“一体化”系统,加大遗留问题处理力度,强化全镇应急队伍建设及实训演练,全力守牢底线、红线,落实落细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推动全镇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

四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提质工程,建设全省特色乡镇。聚焦资源禀赋及区位优势,引入专业化团队及市场,挖潜赋能,发展特色乡村经济。扩大“乡村振兴大论坛”影响力和知名度,整合辖区特色产品、产业,依托电商运营平台,品牌化包装、项目化运作,形成公司化管理、规模化经营、集群化发展的区域乡村经济品牌。全面推行“四统一”物业管理模式,强力做好农村人居环境问题攻坚清零,年底前全镇所有安置小区完成市级以上卫生先进创建,努力构建乡村全面振兴新格局。

五是大力实施公共文化提质工程,推出系列文艺文化精品。强化意识形态管理,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利用诸龙峡窝视频号、公众号、官方媒体等立体化宣传阵地,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大力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提升计划,建强文化文艺队伍,创作一批具有峡窝特色、宣传峡窝形象、讲述峡窝故事的精品力作,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六是大力实施民生福祉提质工程,打造辐射全镇引领周边的专业化养老品牌。立足后疫情时代群众实际需求,用心用情回应民生关切。结合辖区企业、群众用工及就业意向,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强化订单式就业培训,促进剩余劳动力就业创业。健全完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引导峡窝镇养老服务中心提升专业化、规模化水平,提高各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托老中心实际利用率,打造郑州西部专业化养老品牌。

七是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提质工程,建设“数治”新型城市。结合市区城市更新工作要求,加快城市管理数字化、智能化、科学化建设步伐。建成数字化城市管理综合调度中心,实现所有城市治理问题一网通办。强化重点管理、亮点打造,利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契机,深化环境卫生标准化治理,细化各领域污染防治,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品质。

八是大力实施能力作风提质工程,锻造能拼会干的干部队伍。打好“1+3”能力作风建设“组合拳”,强化干部队伍廉洁教育与重点岗位、重要事项全过程监督,健全学习提升、工作督办、纪律督查工作机制,通过“机关干部上讲台”、“督查督办无盲区”提升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本领,提振有令必行的精气神,打造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