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18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4-13 15:02:40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4月13日

区人社局:用好降费政策 积极助企纾困 一是保持阶段性费率的连续性,稳定社会预期。自2015年,失业保险费率“三降五延”,总费率由3%降至1%;2018年起工伤保险开始降费,工伤保险以现行费率为基础下调50%。 二是在经办执行中,保障市场主体普遍受益。根据市社保中心统一安排,通过内嵌征缴比例到信息系统,实现降费率“直兑直达”,企业无需申请,零成本享受政策。此次延续实施降费率,不分企业性质、不分行业,包括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有雇工)在内的各类经营主体将普遍受益。截至目前,我区失业保险享受减税降费1562户,工伤保险费享受减税降费1641户。三是在政策实施中,职工同时受益。通过减收失业、工伤保险费,助力企业降低用工成本,积极支持企业纾困发展。截至目前,失业保险享受减税降费惠及18795人次,累计降费635余万元;工伤保险费享受减税降费惠及20855人次,累计降费118余万元。(区人社局)

市生态环境局上街分局打好执法“三张牌” 助企惠企提效能  一是打好“摸底牌”,以“服务式”执法解难题。深入企业一线,把脉问诊,实施“一企一策”服务措施,分类指导帮扶,做到“摸清底数、靶向施策、精准服务”。二是打好“暖心牌”,以“提醒式”执法提效能。帮助企业定制“体检清单”,加强对工业企业的生态环境执法监督、指导和提醒,将严格执法和教育引导有机融合,督促企业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三是打好“惠企牌”,以“差异化”执法促发展。对全区企业分级分类差异化管控,激励企业全面提升环保治理标准,同时充分利用无人机巡查、在线监控、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有效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截至目前,共组建11支帮扶队伍,分包联系全区300余家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环保问题45个。(市生态环境局上街分局)

我区发出的全国首批“铁公铁”中欧班列顺利出境 近日,从上街区起运的中欧班列在二连浩特口岸完成铁路、公路换装发车出境,运往俄罗斯乌兰乌德。该班列装载780吨汽车零配件,货值3000万元,由神洲多式联运郑州有限公司承运,从上街区通过铁路运至二连浩特口岸,经TIR国际公路运输方式出境运至乌兰乌德,再通过铁路最终运抵莫斯科。据悉,这是我国首批以“铁路+公路+铁路”国际多式联运方式出境的中欧班列,有效缓解了口岸通行压力,压缩运输成本。近年来,上街区依托完善的物流基础设施,携手中铝集团着力打造国际陆港枢纽,建成运营全省最大的5万吨铝锭期货交割库、25万辆商品汽车中转库,集装箱多式联运中心吞吐能力达350万吨,年铁路运能达1500万吨,自2022年11月以来,共开行9批海铁联运国际班列,1列中俄班列,货重4604吨,货值1.73亿元。(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

中心路街道:紧抓安全生产 筑牢安全基石 一是完善安全应急保障机制。制定安全消防工作要点、工作职责、应急管理工作预案等机制预案;组织烟花爆竹打非、复工复产检查、重大隐患整治、春季重点风险、九小门店场所、高危独居人群和重点特殊时段等的专项排查整治活动;与各科室、各社区签订安全消防目标责任书。二是加强安全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强化专项培训演练,提炼经验,完善应急预案,强化预防措施,及时转发预警信息;结合消防安全、生产安全、防汛救灾、应急值班等方面,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灾情速报,及时有效防范;各应急队伍时刻保持24小时驻勤备战,织密街道应急救援安全网。三是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力度。围绕“国家安全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宣传月”等主题,组织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利用警示视频、现场活等方式,让群众易于接受,乐于接受;鼓励群众积极检举非法违规行为及安全隐患,加强社会舆论监督,营造群防群治的安全生产良好氛围。目前,共组织专项培训8次,实地演练1次,参与人数达到600余人次。(区中心办)

工业路街道: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油烟污染治理工作 一是坚持常态巡查不松懈。将餐饮油烟治理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范围,对辖区餐饮门店进行全面排查并建立台账。严格落实日常监管与错时巡查相结合,组织执法队员不间断对油烟污染进行巡查管控,杜绝管理空挡和工作盲区。二是开展集中治理严监管。在日常巡查的同时,对辖区餐饮门店油烟净化器安装、使用和清洗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对不规范使用油烟净化设施的门店提出整改意见,情节较重的依法开具整改通知单,责令其限期整改到位,进一步提升治理工作成效。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助成效。将宣传教育融入日常监管工作中,耐心向商户讲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基本要求,以及餐饮油烟净化的相关政策、条例,不断提升群众规范经营的意识,营造全民参与、共同维护大气环境的良好氛围。(区工业办)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