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15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3-20 10:18:38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20日

 

区发改委三项措施助推我区重点项目一季度“开门红” 一是加大招商力度。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模式,招商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家电、先进材料、通用航空、现代物流等主导产业以及互联网经济、总部经济,通过定向招商、以商招商、以链招商、园区招商,全力引进一批高技术、高成长性项目,做大项目储备。紧盯晋璐光电二期、浙江三花、百盛中国、启迪智能制造孵化园、大河智信等项目,跟踪洽谈、主动对接,力争招引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效应强的项目,推进项目早落地力。二是强化项目建设。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发挥党支部凝聚人心、促进项目建设的作用,着力构筑政治引领、联动共创、服务保障的工作模式。通过项目“周例会、月通报”和季“红黑旗”评定机制,加大强督导问效,加强压力传导,督促项目责任单位和企业大干快上,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推动21个省市重点项目和纳入省“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力争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三是开展项目攻坚活动。建立健全党建引领项目攻坚工作机制,推动组织、干部等党建要素向项目一线聚焦聚力,以党建赋能促进载体建设大提升、瓶颈难题大破解、项目发展大突破。筛选一批建设缓慢、半停工、停工的重大项目,成立由区领导任组长,项目牵头单位及相关部门联合组建项目攻坚专班,制定切实可行的推进方案,做到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个项目一套台账,强化协调服务,确保缓慢项目“跑起来”,停工项目“活起来”。(区发改委)

区司法局: 深耕村居法律顾问工作 护航群众生活 一是当好管理“参谋官”,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村(居)法律顾问定期到社区、村开展法律咨询、法治讲座和法治宣传,加强对社区、农村“两委”成员法律知识培训;积极参加村(居)“两委”会议,就村(居)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的制定修改和重大事项决策等内容,为村组提供专业法律建议,并为重大决策提供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风险防范。二是当好村居“好顾问”,提升基层群众法治意识。围绕劳动就业、婚姻家庭、邻里纠纷、财产继承等基层热点难点问题做好法律服务,对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及时答疑解惑,帮助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积极参与人民调解工作,在村(居)发生矛盾纠纷时,法律顾问及时参与辖区内矛盾纠纷的化解,为当事人双方提供专业解答,引导双方依法解决矛盾纠纷。三是当好企业“智囊团”,提升企业风险防范水平。扩容服务范围,组建法治体检服务团,为辖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对常规合同、法律风险等进行法治体检。着重对企业融资担保、债务债权、产品技术创新、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提供法律建议,帮助企业更好地抵御经营风险,引导企业合法用工、依法诚信经营,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区司法局)

郑州通航示范区航空科普研学市场回暖复苏 一是依托优势资源,借鉴国内外先进青少年素质教育理念及经验,开发符合中国青少年的航空科普、工业科创等课程体系,满足不同学龄层次孩子的教育实践需求。二是持续优化航空科普研学项目,成立无人机飞行表演队,开展实景飞行表演及无人机多场景应用,让广大青少年感受科技魅力,点燃航空梦想。三是组织永乐飞翔、乔海、鲲鹏等企业外出走访调研行业优质产品、优质项目,引导企业开发体验感强、受众面广、参与度高的航空科普体验活动,不断推进示范区航空科普研学高质量发展。截至3月上旬,通航示范区已累计接待研学团队142个,研学人数5000余人,并有望在本月底突破1万人次,发展势头强劲。(通航试验区管委会)

中心路街道:多措并举下好招商引资“一盘棋” 一是明确任务,提高工作成效。坚持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强力推进,制定街道经济提质专项“四拼”工作方案,并要求每名班子成员今年至少带队2次到郑州市外进行招商,同时各科室及社区提供不少于5条有价值的招商线索。二是苦练内功,提升招商本领。依托“周五大讲堂”活动,召开招商引资培训会,围绕招商引资基础知识、辖区可利用资源、招商引资落实措施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说明,并以此对全办工作人员的招商知识储备进一步扩充,为推动街道全员招商夯实基础。三是狠抓服务,强化项目推进。创新升级知困纾困,建立以班子成员、社区书记和各职能科室为班底的助企专班,积极协助企业,做好注册、立项、土地等手续办理的服务工作,充分发挥企业“店小二”的身份作用,为项目落地建设提供全方位要素保障。目前,已落地企业4家,6个项目正在接洽中。(区中心办)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