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7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2-03 09:22:58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2月3日

 

区人社局三举措做好创业担保贷款工作 一是创新宣传渠道,精准推送优惠政策。创新宣传方式,与银行建立创业人员信息共享机制,将政策信息第一时间通知到有创业贷款需求的群众,提高宣传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以多种形式送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进社区进企业,积极开展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讲,使创业者及时了解政策、用足政策,提高创贷政策的知晓率和覆盖率。二是简化经办流程,做好贷款服务工作。开启快速受理、快速办理、快速放款三“速”模式,第一时间对申请人条件进行审核,及时将符合条件的申请反馈给银行,银行快速进行贷前调查,部门复查,递交纸质资料,银行发放贷款,部门与银行协调合作,简化办理流程,缩短了审核时间,让群众“最多跑一次、不用来回跑”。三是协同联动,多方位提升效益。加强与银行、乡镇、社区等部门衔接沟通,加大贷款回访力度,全面了解掌握贷后经营实际,听取意见建议,逐步破解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瓶颈,坚持以扶持创业、带动就业为目标,积极探索创新创业担保贷款管理模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确保创业担保贷款“放得出、用得好、收得回”,今年来全区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笔40万。(区人社局)

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三个强化推进智控流体产业园建设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明晰发展定位。产业园规划占地220亩,计划总投资5亿元,预计吸引阀门及相关高质量企业50余家。按照“一年有起色、三年见成效、五年立标杆”的总目标,实行“1+N”发展模式,即:引入1家行业龙头+N家配套企业,力争到2025年产业园销售收入达到10亿元,实现税收1亿元,打造成为全省中小微产业园区建设的典范。二是强化精准招商,促进产业集聚。组建以区商务局、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牵头,科工信局、发改委、省阀门工业协会等相关单位参与的专业招商小分队;编制《阀门产业链图谱》《阀门企业招商路线图》;先后与厦门、温州等泵阀协会、商会联系,已有15家阀门及配套企业有意向入驻产业园区。三是强化政策保障,激发动力活力。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完善“软环境”建设,精准对接企业实际需求,先后制定《支持上街区智控流体产业园发展若干政策》等文件,确保产业园高质量发展。(先进制造业开发区)

区应急局:多措并举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一是开展安全培训,助力企业平安过年。春节前,共摸底排查各类企业393家,采用“线下+线上”模式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监管等专业知识开展业务培训,共培训应急管理干部17名,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422名,实现对工业企业安全培训的全覆盖,全面提高企业的安全防范意识和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二是加强安全防范,筑牢节日安全防线。春节期间,分析研判全区安全生产形势,针对突出风险及时下发提醒函及预警通知7份,检查企业507家次,排查隐患282项,整改率100%。发布《关于做好烟花爆竹限放工作的通知》,成立烟花爆竹限放工作专班,出动执法车辆21辆,执法人员50人次,及时劝导、制止在烟花爆竹摊点抽烟、燃放烟花爆竹行为10余起,发放烟花爆竹燃放、消防安全宣传页970余份,引导全区市民文明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确保节日安全。三是积极部署行动,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春节后发布《致全区企业春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的一封信》,指导企业综合开展安全生产工作,通过开展“五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员工健康检查、制定一套有效的复产方案、进行一次安全责任承诺、举办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增强企业抓安全生产的针对性。1月30日,开展安全教育大培训,邀请安全专家针对复工复产常见安全问题进行培训,四个方面17项内容,进一步指导企业规范、有序、安全复工复产。(区应急局)

峡窝镇: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强化服务保障,千方百计促进企业稳步发展。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在科级领导包联机制的基础上新增“一把手”走访机制,探索包联干部深入企业“半日工作法”,做好企业的店小二、服务员,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做足准备。整合联建资源,凝心聚力帮助企业复产提效。搭建“助企聚才”线上宣传平台和线下招聘会相结合专项行动。积极收集企业用工需求,已汇总53家企业1108个岗位需求,涉及180个工种。拟定于2月4日举办2023年峡窝镇第一期“助企聚才”专场招聘会,为企业复工复产投入新活力。聚焦企业生产、研发、人才招引等方面,探索“峡窝镇名企宣传”“企业家联谊会”“集中培训+定向培训”等一系列活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健全完善机制,保驾护航推动重点项目开工投产。紧盯重点项目建设,落实进度方案,建立问题解决“绿色”通道和项目建设观摩评比机制,对项目建设情况实行周研判、月考评、季观摩。坚持问题导向,压实项目分包领导责任,通过专题会、现场办公会,全力将项目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状”落到实处,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扩大固定资产投资质效。(峡窝镇)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