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4期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1-17 11:15:11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17日

 

区发改委三项措施抓好重点项目建设 一是实施暂缓、停滞建设项目攻坚行动。全面摸排进度缓慢重点项目,对中原科创园、郑上商务中心、十五人民医院改造提升、海王地效翼船等重大项目建设,实行“一项目一专班”,切实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缓慢项目“跑起来”,停工项目“活起来”。二是优化项目推进机制,加快建设速度。坚持和完善重点项目区级领导分包责任制和目标责任制,严格落实项目“周例会、月通报,季考核”,用好“项目进展、手续办理、问题解决、项目入库”四个台账,盯紧土地清表、手续办结、开工建设等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以项目推进会为抓手,协调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保证项目顺利实施,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三是进一步强化项目调度,扩大有效投资。开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周调度,做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每周调度,确保2023年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圆满完成2023年既定投资目标。初步谋划2023年省、市重点项目21个,总投资15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9.7亿元。区级重点项目82个,总投资334.2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9.98亿元。政府投资项目20个,总投资87.5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49亿元。(区发改委)

区人社局三举措抓实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服务 一是制定农民工返乡创业优惠政策。为返乡创业人员开设办事“绿色通道”,帮助协调解决返乡创业发展和经营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通过适当放宽对象,降低贷款门槛,加大资金支持,鼓励返乡创业者申请创业担保贷款,为创业者提供最高40万元的个人创业资金,解决创业者初始阶段负息过高、负担过重问题;同时开展返乡农民工创业补贴,对于符合条件的返乡农民工创办的个体工商户或企业最高给予1万元创业补贴。二是建立引导平台,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开展创业指导、技能培训等政策宣讲活动,通过“面对面”咨询、“上门服务”等方式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创业扶持政策宣讲,以培训促进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建立多层次多样化的返乡创业格局,全面激发返乡农民工的创业热情,创造更多创业、就业的机会。三是宣传典型,扩大带动效应。开展“返乡创业之星”“返乡创业示范项目”等宣传评选活动,对于符合返乡创业政策相关扶持条件的,积极组织申报,让政策落到实处,树立优秀典型,带动更多人返乡创业。2022年,上街区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农民工返乡创业任务数100人,已完成293人,带动就业1366人,完成目标任务293%。(区人社局)

中心路街道:铆足劲 抓实干 力促经济“开门红” 一是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始终将加快项目落地转化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过程跟踪、落实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加快在谈项目转化落地实施。力争智控流体阀门产业园建设项目在今年能够落地产生效益。二是深入挖掘招商资源。全面梳理辖区产业发展现状,拓展招商思路,不断完善以商招商、以特色招商运作模式,依托辖区现有可利用土地,引进新材料、新技术的高附加值企业和优势互补的关联配套产业,持续培育金裕企业孵化中心、SOHO楼,引进总部经济、金融保险业等税源型企业,推动辖区全方位,多层次的产业转移。三是不断提升服务质效。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持续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建立“知困纾困”专班点对点联系服务模式,搭建平台,主动为企业解决困难,增进政企、银企之间沟通交流。开通“中心办有宝”抖音官方账号,免费为企业、商户产品促销,目前已直播1期,获得1.2万点赞量,推广4期商家促销活动视频,8个特惠套餐团购。(区中心办)

工业路街道多举措做好一季度经济工作“开门红” 一是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明确目标任务,积极搞好协调服务,完善立项审批、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等关键环节在内的项目建设推进机制,抓开工、促开业,缩短项目建设周期,力争天马新材料电子陶瓷粉体材料生产基地及功能材料研发中心建设项目3月份投产,米净瑞发年产40万台空气净化设备项目4月份投产。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针对辖区上市后备、转型升级、扩充产能等高成长性企业,加强沟通交流,及时了解企业用地意向和需求,鼓励现有企业做大做强。丰富招商引资方式,综合运用产业链招商、企业招商、商会招商等不同形式,广泛收集招商信息,全方位对接洽谈,进一步扩充招商引资项目库。三是尽快盘活闲置资源。借鉴成功盘活经验,加强与楼宇物业的沟通和交流,尝试鼓励楼宇企业对现有设施陈旧的楼宇实施升级,积极推进金融保险、科技创新等相关行业入驻,努力提高闲置资源的贡献能力。四是加强服务高效运转。强化对企业的主动服务、用心服务和长效服务意识,搭建平台,增进政企、银企之间沟通交流。不断完善企业走访制度,上门征求企业意见并对征求来的意见限时督办,确保第一时间及时有效处置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企业健康有序的发展。(区工业办)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